媒体建大

招募长城文化志愿者,年内延庆长城资源完成“查漏补缺”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刘冕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8-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古北口关堡长城设计探访线路;步量“校准”延庆区内长城资源;走进长城人家收集红色故事……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长城文化志愿者招募启动,首批30余名志愿者到岗。志愿者们将承担一系列任务,今年年内,延庆区内的长城资源将率先完成补充调查工作。


为古北口关堡长城定制探访线路

最专业的一组志愿者是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组成的工作营,其中包括十余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该校还会派出在历史遗产保护和规划方面具有丰富研究与实践经验的教师进行专业指导。

工作营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在最近两周内完成“古北口关堡长城文化探访线路概念设计”。这处长城是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中确定的重点组团之一,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市)建设保护规划中主题展示区之一。本月内,志愿者们将开展探访线路总体概念设计,提出整治提升现有古北口镇城至瓮城步行道路环境的方案,开展长城主题博物馆、特色民宿、长城沿线引导标识、文创产品等相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大玉说,长城文化遗产保护需要全民参与,作为高校师生,将利用所学为长城沿线村镇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比如长城人家不能成为千篇一律的农家乐,志愿者们期待帮助每一户长城人家讲出自己家和长城的故事。

谋划长城抗战文化探访线路

北建大文化发展研究院也开始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启动长城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调查研究。

志愿者团队将摸底长城红色文化。团队指导老师张守连说,将针对延庆、怀柔、密云等区域内现有与长城相关的博物馆、陈列馆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长城抗战文化探访线路,深入挖掘八达岭长城故事,多途径开展长城精神宣传。

目前,长城的红色故事大多散落。未来,红色故事将被更好串联,整体利用。张守连说,将在抗战故事场景、展示内容连接、公共空间辨识度、标志标识视觉关系、线路连接等方面加强关联性、整体性研究,利用现有乡村道路加强标识串联,结合短途徒步体验、远途自行车机动车等方式,形成长城抗战文化探访线路。

同时,志愿者将在现有博物馆、陈列馆以及社区街道等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多途径宣传长城精神。

全市长城资源将“查漏补缺”

十余年前,本市曾经启动过长城资源调查,但受诸多因素制约,调查结果存在一些错误,还有一些资源被遗漏。为此,市文物局率先在延庆区启动了长城资源补充调查试点。这项“查漏补缺”工作由延庆文物管理所发起,北京建筑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共同参与。

社会力量也将助力“校准”长城资源。由长城爱好者们组成的长城小站主要负责为“延庆区长城资源基础信息复核项目”招募社会力量。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需要两类志愿者,一类分析、辑录历史古籍中纪录的长城信息,并关联现有长城资源,确认现有长城资源的历史信息。一类是参与分析、标注历史遥感资源影像,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遥感资源影像,寻找受到人类活动影响之前的长城和城堡轮廓,为已消逝或残缺的长城资源的准确性提供参考依据。“技术团队正在开发工作平台,将来志愿者可以通过平台开展相关工作,并获得工作成绩等。”

未来几个月,志愿者们将在延庆区开展长城资源纠错、补新,评估资源复核效率与成本,并将复核中的经验、成果进行汇总,形成手册与报告,打造调查“样板”。“调查中还将使用航空摄影、激光扫描、计算机建模等新技术,其中一部分调研结果将会实际应用到日常长城保护项目中。”长城小站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的工作成果将为北京甚至全国其他省市长城资源补充调查工作提供参考,最终,通过长城资源补充调查,形成文物管理所、长城保护员和文物保护社会力量组成的长城保护梯队。

媒体报道截图:

11494d64e5a54ff9b6f0e8c45924fb87.jpg

媒体报道链接:招募长城文化志愿者,年内延庆长城资源完成“查漏补缺”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