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剪·爱——赵希岗新剪纸艺术展” 亮相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

来源:光明日报App 供稿:荣池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剪·爱——赵希岗新剪纸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展。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赵希岗始终对剪纸这一传统工艺美术形式抱有浓厚的兴趣。三十多年来,他有意识地针对传统剪纸进行创新发展,使之更加符合今天的时代精神。在创作时,除了借用传统剪纸的吉祥观念表现温暖、安详、美好的题材外,他还积极尝试选择以人性、现代人的思想和人文关爱作为表现主题,突出剪纸主题的人文特性,使其更加符合今天人们的意识和观念。

本次展览展出了赵希岗多年来创作的新剪纸作品经典之作和新剪纸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剪纸作品风格多变,展览形式极具创新,可谓是赵希岗新剪纸艺术的综合成果展。

赵希岗探索出了一条融汇传统艺术精神与现代艺术表现语言的现代剪纸创新之路,创造不止,成果丰硕。现场展出的《新剪纸》《剪纸的故事》《吉祥中国——美术日记》等学术著作引来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兔儿爷丢了耳朵》《小鲤鱼跳龙门》《那条打喷嚏的龙》等书籍,以及插画书籍《点亮小橘灯》《青云谷童话》《好马》《祖先的爱情》《曹文轩文集》等新剪纸书籍多达20余部,全部在本次展览中展出,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本次展览还展示了赵希岗新剪纸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利用不同工艺完成的新剪纸立体装置和动漫虚拟空间设计。多种形式的文化产品以小见大,以物言情,形成了内涵丰富、造型独特、工艺精良的新剪纸艺术衍生系统。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于9月20日同期在中华世纪坛开展亮相。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c755239d914f4dc094eba494a5f68fdd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