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弘扬红船精神与中国精神 《中国有了一条船》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App 供稿:李小虎、滕学荣 摄影:李小虎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1-04-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学学科负责人、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教授参与创作的新书《中国有了一条船》在京正式发布。本书文字采用长篇诗歌形式,由中国著名作家董宏猷撰写。作为本书的一大亮点,书中使用了20幅精美新剪纸艺术插画,形象生动的展现了中国历史长河中多个经典文化故事,阐述了红船精神和中国精神。书中插画全部由赵希岗教授创作完成。

据介绍,《中国有了一条船》是国内首部写给儿童的,以歌颂“红船”精神、构筑美好中国梦为主题的长篇励志原创诗歌。赵希岗教授的新剪纸将中国传统造型语汇及写意精神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当代艺术精神、现代设计理念融合发展的成果。作为本书插画作者,赵希岗教授运用新剪纸艺术语言,采用直剪的剪纸技法,以红色为主色调,搭配高级灰和明亮的色彩,灵活的曲线造型将中华传统文化故事生动地叙事,用韵味十足的剪纸艺术语言阐释红船精神的源远流长,图文并茂的方式更有利于青少年接受,为中国儿童打造诗歌世界之中的中国梦,颂扬红船文化深处的中国精神。

“董宏猷老师的这部著作是一部讲述中华民族从困顿走向振兴的壮丽史诗,其内容让我振奋,与我的新剪纸创作产生强烈共鸣”“诗中字里行间流露着个人梦想、家庭梦想与国家梦想的统一,其对国家和民族的担当精神令我感动,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回忆本书新剪纸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赵希岗讲到。“剪纸艺术与诗歌是相通的,在创作过程中,我通过查阅大量史料,将其中的体现中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建筑元素和文化符号进行提炼,并进行视觉化、艺术化的转换,整个创作过程非常顺利,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中国有一条船》的所有插画创作”。“作为一名新剪纸艺术家,用新剪纸作品展现红色文化、传递中国精神是我的使命”。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赵希岗教授设计创作了30余幅红色文化主题的新剪纸艺术作品,并希望通过艺术展览、文化讲座、文创产品等形式对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进行传播和推广。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致力于将新剪纸艺术带入课堂中,“在课程中传授传统手工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是我职责”。(通讯员 李小虎 滕学荣)

附赵希岗教授为本书绘制的部分新剪纸作品:

《圆明园》

《青春中国》

《红船》

《呼唤人类共同的命运之舟》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667832/rmh19667832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