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未来五年要为北京做些啥?这所大学给自己列了个任务清单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牛伟坤、任敏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更新、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今天上午开幕的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公布了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列出了未来五年服务首都功能定位的任务单。

未来五年,学校将从十方面着手服务首都功能定位: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老城整体保护与更新、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韧性城市与关键基础设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与更新、现代工程结构与防灾减灾、地下空间开发与应用、城市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城市体检与精细化管理、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

具体而言,学校将聚焦三个文化带建设与历史名城整体保护,重点围绕长城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遗产、“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开展研究与实践;同时,聚焦两轴、四重城廓、棋盘路网、六海八水、九坛八庙整体保护需求,将在老城空间布局、城市整体风貌管控、文物保护、街区保护更新、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挖掘等方面提供支撑和服务,推动老城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突出老城文化遗产特色,更加完整地诠释老城核心价值。

针对城市目前存在的大量“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以及现有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北京建筑大学将重点开展活力街巷、口袋公园、慢行网络、公共设施、艺术空间、林荫街道、运动场所、透绿行动、街角空间等公共空间的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使“围墙内、围墙外”发生精致的变化,融入社区成员的认同感、归属感,打造具有人情味的社区大家庭,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基于北京老旧小区数据信息调研,北京建筑大学将搭建老旧小区信息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房屋建筑抗震加固、节能改造、附属设施改造、平改坡技术标准等。

北京建筑大学表示,学校将统筹发挥学科专业、人力资源、创新平台和产业资源等优势,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全面提升学校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未来五年要为北京做些啥?这所大学给自己列了个任务清单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