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工学院中法合作项目

来源:《中国教育报》招生考试周刊 发布时间:2004-05-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992年,国家教委和法国外交部签署教育合作协议,提出中法合作建立能源培训中心的意向,1997年中法第四次教育磋商会再一次确认,由北京市教委和法国佩雷集团合作实施。1999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与法国佩雷学校进行多次接触谈判后,于1999年12月签署了“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运行合作协议书”。

  “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是隶属北京建工学院的非独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心”的办学宗旨是在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培养能源应用技术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中心”的培训范围包括供热、锅炉、空调、通风、制冷和水处理技术,并鼓励优先使用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中心”由中法双方共同建设。法国佩雷集团无偿提供全部锅炉、供热、制冷、空调等能源技术设备,并负责技术平台系统的设计及设备的国际运输、安装调试,北京建工学院提供房屋和运行场地,并负责房屋的建设、装修改造以及运行场地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该“中心”的主要业务有两项,一是为北京建工学院学生开设教学实验和为教师提供科研实验条件,二是面向社会,根据企业的需要提供继续教育的能源技术培训。2001年“中心”正式落成起用以来,已经为中外企业培训人员300余人,同时与国际机构合作,如与欧盟开展系列技术培训,在国际能源领域产生积极影响。“中心”的建立改善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教学实验条件,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和科研基地,被评为北京市高校首批重点实验室。

  2002年,北京建工学院与法国佩雷集团合作开展学历教育,联合培养“建筑设备工程”专业高职学生。第一批学生65人已于2002年秋季入学,学制三年,学生第一、二年在北京建工学院学习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第三年部分专业、法语水平较高的学生赴法国佩雷学校学习,学生毕业后获法国高级技师证书(BTS),即建筑设备工程高级技术人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