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描绘新北京统筹建设规划--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姚

来源:《建设市场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建奥运主要场馆为何要在城北地区?绿化带的建设、TOWNHOUSE住宅的开发是否会造成土地浪费?就这些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姚莹。

  记者:北京申奥过程中,关于奥运场馆的选址方案有好几个,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城市北部地区,为什么?这于北部地区原来的发展规划是不是相抵触?众所周知,北京城市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南部地区快,这样一来南北发展不就更不平衡了吗?

  姚莹:确定奥运场馆选址方案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有利于申奥成功。北京城市北部地区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城市环境如绿化水平等各方面条件都好于其他地区,所以最后做出了选择城市北部地区的决定。我认为北京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是必然的,这有历史上的原因。以发展速度快的地区带动慢的地区这是城市发展的策略,市政府在"十五"规划中明确了促进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这种发展不平衡会逐渐消失,最终北京会普遍达到国际化大都市水平的。

  记者:京城楼市关于房价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办奥"将带动北京房价大幅度上扬;另一种说法是今年"入世"后北京房价将大幅回落,您持什么观点?

  姚莹:我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有些片面性。从房地产市场地供应关系看,如果京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商品房都投放到市场后,房价一定会下降的。   记者:北京居住用地非常宝贵,这种情况下还要建125平方公里的绿化隔离带,是不是一种浪费?

  姚莹:不仅不是浪费,反而是非常必要的,绿化隔离带有三个作用。一是生态功能。科学证明。同样面积的树木对空气的净化作用要比草地大20倍,125平方公里的70%。也就是80多平方公里以上都是成片的树木,对北京的净化作用可想而知 。二是景观效果。打个比喻,125平方公里的绿化隔离带就像环绕北京城的一条"绿色飘带"。三是"禁锢"效果。绿化隔离带对遏制违法建设、乱占土地的现象,对阻止城市"摊大饼"式地向外发展将起到很大作用,可确保城市分散集团式的布局实现。

  记者:有一批TOWNHOUSE建筑风格的住宅投入北京市场,这种风格的住宅占地多、容积率低,开发这种住宅会不会造成土地浪费。

  姚莹:这种风格的住宅在北京楼市所占的比例并不是很高,审批这样的项目会按照北京总体规划用地统筹考虑的,决不会因此随意增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总用地规模。

  记者:俯瞰北京时会发现一个问题,北京的单位建筑不少都很 漂亮,但若干单位建筑组合成建筑群时,就往往不协调,失去了美感,是不是在做北京总体规划方案时设计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姚莹:这种情况确实在城市的不少地段都存在着,但这不是由北京总体规划方案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于在实施总体规划过程中,对城市设计这个环节重视不够造成的。近若干年来。北京的城市建设一直以世界少有的速度向前推进,一方面确实给北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另外也的确留下了不少遗憾,包括你提到的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我们规划管理部门更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从大量的具体审批业务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一些宏观的问题,包括城市设计问题,保证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得以高水平地实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