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住宅尝试潜伏设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潜伏设计对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技巧,应用在住宅项目中,充分运用这一方法,给居民带来的是可以自由变化的空间。
  
  在北京建筑设计院六所,以做住宅设计见长的高级建筑师潘伟、刘克维对应用此技巧有着丰富的经验。
  
  “居住者的习惯、生活方式多种多样,由于结构等方面因素的制约,一个项目的户型不可能因人而异。即使有量身设计的户型,人的需求变化也 可能随时发生。墙体怎么排布,不可动的承重部分怎样布置既合理,又便于使用者加以改造;各种细微空间的尺度是否方便装修之后的使用;同一户型是不是存在家庭成员变化后的重新划分的可能等等,都是潜伏设计涉及的范围。”潘伟说。

  潘伟和刘克维几年前在做望京A5住宅小区项目时,就已将潜伏设计付 诸实践。这个小区十几栋住宅楼内,将近50%的户型从尺度上为残疾人使用留 下了伏笔。比如门洞较宽,即使装修完也能够保证轮椅通过;厨房和卫浴除 为设置橱柜等固定设施留足位置,其余操作空间预留轮椅回旋的余地。望京 A5住宅区在1999年到2000年被评为建设部、科技部优秀小区,并获得国家首 批小康住宅示范工程金奖。

  住宅的潜伏设计在为特殊使用者考虑的方面显得更突出,但据两位建 筑师介绍,在普通住宅中,潜伏设计的可能也有很多,这直接与建筑师设计 的精心程度、开发商对项目的品质要求相关。

  拿正在设计阶段的北苑居住区的一个户型平面举例,刘克维说,图纸 上三室二厅二卫的格局有可能改造成四室,因为餐厅直接采光,根据居住者 的要求,它可以封闭成一个独立房间;另外室内承重墙体尽量减少或缩短, 也是为了留给主人重新分隔的自由;尽量多的房间向南、走道面积缩到最少 最方便、房间开门的位置尽可能集中……

  听上去是一些细碎的工作,却直接贴近人的使用。用两位土生土长、 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师的话说,年轻建筑师目前最需要的是踏踏 实实做设计,而不是跟着概念东奔西跑。与国外建筑师相比,优势不在于建 筑风格、形式,而在于对普通居住者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的了解。浮夸的、 假豪华、假高级的住宅被人们识破后,需要的还是适度的、实惠的居住空间。

   潘伟(上) 1984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现就职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设计所,高级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    
  刘克维(下) 1984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现就职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设计所,主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