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中关村三年将变脸——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许建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关村的建设是近几年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也是京城房 地产业人士关心的热门话题。尤其是中关村西区的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 进行着,改造后的中关村将建成什么样子,海淀区的建设到了怎样的阶段? 近日,海淀区分管城建的副区长许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目前中关村西区的改造工程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请问现阶段西 区的改造有怎样的进展?
  
  许建:这两年来,我们重点抓的是中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硬件的改 造。西北城的建设在前几年没有发展起来,尤其是道路的问题。很多路网建 设正在紧张地进行着。

  中关村西区改造面积达到了140多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达到 110万平方米,地下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西区经过改造后将建设许多高科技 交易展示中心、科研会展中心、银行、写字楼等公建项目,在新建的项目中, 没有住宅项目。在未来几年内,中关村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一个科技城。 而地下的30多万面积,预计将做三层,一层是商场、二层是停车场、三层是 管线,这些设施都将给地上的工程解除后顾之忧。

  目前,西区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一共拆了6000多户,仅拆迁费就花 了30亿,市政基础设施花了10亿,由此可以看出,政府对于中关村改造建设 的决心。在三年之内,中关村将大变样,仅西区0.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 座现代化的科学城将屹立在北京西部。

  现在我们正在向国际招标中关村西区内一些工程的设计,现已经有美国、 加拿大等国的设计师表达了强烈的愿望。许多开发商更是闻风而动,在进行 的西区一期土地拍卖中,已经有70%的土地被拍走,包括台湾、香港等地的著 名地产商也拍走了相当大的面积。可以看出,人们对中关村的改造以及未来 的建设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有消息说,除了中关村西区,东区也将大面积兴建公建项目,这 条消息属实吗?

   许建:是这样的,东区的改造是一家国家科研院所提出的,因为现在东 区的建筑都已经是50年代的产物,到了现在已经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如果 西区发展了,而东区还处于落后,显然使中关村整个大变样的目标变远。但 现在的情况是,几家大的院所,手里都有不少的土地储备,都想自己建设, 比如清华、北大、北航等几家单位手里的土地将近150万平方米,如果同时建 设公建,将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怎样把这些土地资源更 加合理地运用起来。

  记者:如果把中关村全部用于公建项目而没有住宅,试想,每天下班时 间,公建中的员工下班将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到了夜晚,由于缺少住宅, 写字楼、商场全部关灯,中关村的夜晚岂不变成一片漆黑?

  许建:中关村目前缺少成规模的公建项目,现在中关村的写字楼等公建 还没有达到饱和,市场需求量也比较大,中关村写字楼无论大小都租得非常 好,这就是有力的证明。说到中关村不建住宅的事情,情况不像想象中的那 样,中关村的道路改造投入是巨大的,这为中关村未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 的作用。且不说已开通的长达18.7公里的北四环路,我们现在的路网改造正 在逐步完成,改造学院路、成府路、知春路、清华南路,现在正在做圆明园 东路、西路、扩宽远大路、车公庄路、平安大道西延,这些都是为了中关村 发展而特意进行改造的,此外,今年下半年五环路的建设,更将使中关村交 通拥堵迎刃而解,它的长度将达到20多公里,从八达岭经香山在京原路结束, 至此,中关村的东西南北四面将全部贯通。

  至于中关村的夜晚成为“漆黑一片”的担心有一定道理,但是在改造之 前,中关村已经有一些高中低档的项目完工,再者说,未来的中关村是一个 科技的集纳之地,并不是居住占主流的地区,在中关村上班的人可以到中关 村的辐射地区居住,比如清河等地,因为这些地区统属海淀区,随着中关村 地区的改造,整个海淀区也将有很大的变化,就拿清河来说,我们现在已经 截流,进行清污处理,在很短的时间里,清河将真正地变得清澈起来。在此 居住的人们还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记者:任何一个地区的改造和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海淀区 政府在中关村乃至海淀的改造中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

   许建:海淀区政府在这次中关村改造中提出,政府的功能在于为中关村 的改造提供广阔的空间,在提供环境、提供配套、提供服务的前提下,招商 引资,让参与中关村建设的投资者享受到全方位的政府支持。

   最具有说服力的例子是,为了解决在建设中政府办事效率问题,海淀区 政府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服务中心,7月18日开始办公,它的主要职能是“一 站式”办公,以前要走很多部门、花很多时间的程序,将在这里得到最快速、 最便捷的批复,海淀区政府将为建设中关村的企业、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文/本报记者 张剑 ■摄影/孙强

  许建简历
  
  1954年生人,北京人   

  1974年 在北京郊区农村插队   

  1976年 回城到北京汽车制造厂当学徒、钳工   

  1977年 恢复高考后考入北京建工学院   

  1982年 毕业分配在北京市城建开发总公司任技术员,16年内历任分公司经理等职   

  1998年至今 在海淀区政府担任主管城建副区长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