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四环设计者谈四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资料:
  
  四环路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工程完全按照高标准城市快速路设计,主路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至100公里,全线修建道路412万平方米,大小桥梁147座,新辟绿化面积163公顷,并拥有完善的交通安全设施和市政管线设施。
  
  四环路的建成,对完善城市路网、提高城市快速路系统的运行标准和水平,对沿线的经济发展和城市环境的改善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采访刚刚全线贯通的四环路,恰逢北京建工学院建院65周年,记者发现,四环的主要设计者均为北京建工学院的毕业生。

  历时三年建设的四环全线贯通了,驱车行驶在四环上,开阔的视野、两旁壮观的景色和通畅的路况会让您忘却北京的炎热,而倍感心旷神怡。如果您碰巧是位准购房人,您心里一定会萌生出定居四环沿线的念头。四环的沿线适合居住吗?住在四环沿线,进城上班便利吗?与二、三环相比,四环的建设在哪些方面有了突破,从而更方便沿线居民出行……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四环路项目的总体负责人和东、南、西、北各段四环设计负责人。

  张仁:市政设计院主管道路工程的副总工程、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北京城市快速路设计研究编写人、子项目负责人。

  ■四环将设公共交通

   与二、三环不同的是,四环建设吸收了前二者的建设和改造经验,注重路网系统的作用和功能完善,路网的系统性贯穿了整个四环的设计。不仅如此,四环的主辅路都以已经做好公交上路的准备。

  从目前北京的交通系统看,主要分三级路网系统:一是快速路网系统,由四条环线和15条快速联络线组成的快速系统是北京交通的骨架;二是主干道系统,由规划红线在40或50米以上的城市次干道组成;三是结合危改,实施城区路网加密工程。

  四环修成了,公交也会很快跟上。至于有人说的不设环四环公交,则未必。因为,路已经修好。

  张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一所副所长,北四环项目负责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曾担任过天安门广场改扩建工程负责人;京津塘高速公路联络线项目负责人;长安街整治及其延长线改建工程项目负责人。

  ■四环铺下“市政走廊”

  四环的建设不仅是地面上的路,很多工程还在地底下,不为人所了解。四环的建成为沿线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的开发铺下了一条“市政走廊”。

  四环在修路的同时,把地下水、电、气、热等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也同步埋好,为周边发展提供了基础。以北四环为例,北四环可分为两段,学院路以西,主要是新建;学院路以东,主要是改建。学院路以西的新建地段,路窄,市政基础设施落后,但四环建设的同时,水、电、气、热等该有的现代市政设施都一次到位。

  而基础设施一到位,就基本把城市布局定位下来,北四环的地下市政走廊为中关村西区的建设打下了基础。

  徐中豪: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四所所长、东四环桥梁专业负责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1992年完成北京西客站市政配套工程;1993年完成首都机场航站楼二层平台及坡道改建设计;1997年完成首都机场国际航站区扩建的市政工程。

  ■四环的桥美观实用

  与二、三环相比,四环的桥结构形式多种多样,不仅美观,更重要的是科学、通畅。

  东四环是从1997年开始着手设计的,作为四环的领头工程,东四环的设计要求很高,不仅要创新,还要节省投资,面临的挑战很大。我们从新工艺着手,利用新技术、新设计让四环的桥美观、科学、通畅、实用。

   东四环桥梁面积共40多 万平方米。在桥梁设计中,主要解决结构选择、桥孔布置和管线设置之间的矛盾。以四惠桥为例,我们把原先京通路预留的桥梁方案改了,把原来应从京通高速路上面高架的立交桥改成现在的从京通高速路底下穿桥而过,弯桥设计,不仅节省了1万多平方米的建设用地,还美观、通畅。主、辅路上都设立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个系统,使桥面交通快速、通畅,既解决主路上机动车快速通过的要求,又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的要求。

   此外,四环路的许多桥梁还预留了远期交通发展的接口。如四惠桥预留了通惠河北路快速路,未来,由通惠河将有一条快速路经四惠桥直至东便门。

   顾企英:市政设计研究总院一所总工,东四环设计总工。1985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曾任首都机场至京津塘联络线项目负责人。

  ■四环改善了城乡

   结合部的环境

   在北京的城市环路建设中,四环作为一条目前北京的城市环线道路,不仅在交通、社会发展上起到了作用,同时,四环也是一项环境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四环的建成彻底改观了北京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的不雅面貌。

   四环途径大兴、丰台、石景山、海淀、朝阳区等远郊区县的城乡结合部,原先三分之二的地方都没有路,周边市政基础差,雨污水不分流,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可想而知。在设计四环时,对环境非常重视。如在设计朝阳北路段时,把红领巾公园做了改造;把小武基垃圾厂也彻底清理掉……类似这样的环境改造在四环的建设中举不胜举。

   聂大华: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四所副总工,1985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南四环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曾是西直门立交桥改造设计项目负责人、德胜门立交桥改造方案设计人、西外大街联络线道路设计负责人。如今,正承担西直门枢纽设计和五环部分路段设计。

  ■四环拥有快速联络线

  聂大华认为,南四环因为现有路,所以是设计过的工程中最简单的一条道。四环和二、三环构成环路系统,连接二、三、四环的快速联络线将使四环到城区任何一个地方都很方便。

  以西外大街为例,西外大街经过展览路到中关村白颐路,经中关村到紫竹桥,而后向北一直到四环的杏石路口。沿线规划红线都在70到90米,为了达到快速联络线的标准,同时满足两侧景观的需要,在展览馆对面,还设计了两个大拉槽,车走地下,人走地上。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