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李沙:中国古建彩画美术传承者

来源:大公报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6-01-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三山五国文化巡展.香港站上展出的中国古建筑彩画复原图是由北京建筑大学李沙教授及其研究生精心绘制的。中国传统木制建筑体系是世界独特的一种建筑体系,是世界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其恢宏的建筑色彩构成了明亮的东方文化特色,而古建筑彩画是传统木制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木制建筑的华丽外衣。中国古建筑彩画美术内涵极其丰富,它通过象征、寓意等手法表现出的东方哲学,将儒家伦理思想和藏传佛教传统意义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建筑装饰形式美和气氛美的协调统一。
       李沙教授透过对古建筑彩画的实地测量、调研、整理和复原训练,使学生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基础上,充分认识中国古典建筑彩画所特有的东方建筑特色。经过对彩画形式与工艺的研究,逐步掌握了古建筑室内外建筑构件装饰的设计规律、造型特点、色彩配置、工艺做法。
       据了解,珍贵的古建筑彩画美术薪火相传,是培养热爱中华文化的新一代学习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途径。而绝大多数美术学院和建筑院校并未将其列入教学培养计划。所以,古建筑彩画的传承发展的前景堪忧。时代在发展,快节奏的社会生活更需要传统文化精髓的注入。因此,李沙教授通过他的努力,培养学生尊重传统、研究传统、继承传统、激活传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