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建工学院师生建议--长安街应增加人文设施

来源:《北京晚报》2003-01-09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北京建工学院师生利用国外最新的人类行为学研究方法,对西长安街(复兴门至天安门段)街道沿线行人的行为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后,提出长安街应该增加人文设施,以满足行人需要,同时适当改善目前沿街景观、环境及秩序中的不合理设置,完善“神州第一街”的功能。

  课题组指出,长安街有些人行过道间距过长,可以考虑增加一些人行地下通道;沿街公交站点均无候车棚,不利于乘客骄阳下和阴雨天乘车;在长安街不准上、下出租车,不许旅游大客车行驶的规定,不便于游客观光;缺少饮料商亭;公厕数量少且标识性不明显;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与行人的亲和力不强。

  课题组提出,长安街除沿车行道边设置以通行为主的人行步道外,还可营造某些建筑前的第二步行空间。这里可设花坛、喷水、雕塑、小品、活动座椅、小卖点等,形成庄严大街里层的步行———休闲空间区。增强大街的公众性和亲切感。同时,建议增设元大都南城墙、明清北京内城西城墙与护城河、长安西门、升平署戏楼院、双塔庆寿寺、仪亲王府等已经消失的历史遗址的标识,以增加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认知和记忆,增加街道的历史文化内涵。

                            丁肇文
  相关连结:《大众科技报》2003年3月25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