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改善城市生活性街道的步行环境

来源:《中国建设报》2002-12-26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步行是一种从古至今广泛使用的交通方式,然而机械化交通出现后,其快速、方便的优点,使得机械化交通迅猛发展,车行空间大大削弱了步行空间。城市变成了汽车的城市,人们丧失了所需要的休闲步行空间,如今,.越来越呼唤步行空间的回归,渴求步行环境的改善。.国际上已将城市中大规模步行系统的建设看成是创造人性化城市的重要一步。

  根据街道的交通特征可将城市街道分为交通性街道和生活性街道。城市生活性街道是指行人、非机动车和在街道空间中共存的街道。它是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其交通特点是:在该路段内,目的性及相关性的出行和到达的交通量占主体。根据这类街道的使用性质,它又可分为以生活居住为主的,以商业服务为主的和以行政办公为主的三种类型。由于它们的使用性质不同,交通的方式也各有特色。但它们的共同点是具有复杂多变的街道功能,丰富多彩的街道设施,成为城市景观中的一大活跃景象。这类街道上一般车种较,多车行速度较慢,人流较多,在城市生活性街道上,人和车辆共存。

  城市生活性街道是为城市各个功能区内的交通服务的,街道的景观特征应体现在对人的关怀上,由于这类街道是居民日常生活工作的主要场所,是人流最集中的地区,也是人们出行时停留时间最长的街道空间,因此其步行环境应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和各种不同行为活动的需求。

  汽车在城市交通中占据主体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是不可阻挡的,关键是如何在汽车的城市中保留传统的交通方式,营造出两者共生的系统,既满足社会的经济发展,又不破坏人类对传统的步行交往的心理需求。因此,如何在不影响城市整体交通可及性的前提下,增强此街道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比例,并大大改善其步行环境,是增强和改善城市步行系统的一个好办法。

  目前,我国城市中这类街道存在较多弊病,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安全性不够高,机动车和行人相互抢道,相互干扰。第二,人们行走在街上,会感觉到非常的不方便和不舒适,街道设施缺乏,无法满足人们多种行为活动的需要。第三,步行区景观单一,空间层次单调,观赏性、可读性、识别性较差。第四,整个步行系统的可及性不够,无法便捷的达到一定范围内的各个功能点,设计上的平等性也注意得不够。第五,街道设施的管理很难跟上需求,维护和改善都比较滞后。

  针对以上问题,生活性街道可以做以下改进:

  确保步行者的安全性

  由于城市生活性街道上人与各种车辆(包括机动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等)共享街道空间,而且此类街道上的交叉口较多,为了让行人有一个自由放心的步行环境,首要的就是要解?quot;安全性"的问题。

  首要的是通过交通管理或设计上的措施确保生活性道路上的机动车减速。一般要求进入主路的支路上的车辆通过隔离带的引导顺进顺出主干道,同时支路的出入口应根据情况设减速标志,或设减速器强行减速,确保主路的顺畅。此外,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人行横道线的数量,若条件许可,应增设人行天桥或地下人行过道,增强行人活动空间的安全性。在规划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此类街道路径适当的弯曲,以迫使机动车减速。通过设置减速路拱,路边种树,设置路边停车,渠化交通,实施单向交通等措施来增强道路安全性,支持沿街活动。城市生活性街上要绝对避免过境交通。

  提高步行环境的舒适性

  步行区的规划要尽可能舒适、多样化、充满情趣,使步行者感觉他所走的距离比实际的近。笔直、单调、缺乏绿化景观的人行道是不可取的,只会徒增步行者的焦虑。为了让城市生活性街道的步行区更具魅力,让步行者感到舒适、方便,一些设施设置需要在道路详细规划时予以考虑,并与步行区设施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草地、树木、花坛,以美化步行区域;喷泉、水池、雕塑,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饮用水、座椅、垃圾桶,以满足公众之需;电话亭、自动取款机、路标和导向牌,以方便行人;适当的地方设置一些室外咖啡座、露天舞台、儿童游戏小场地以满足人们不同的行为需求,以上内容需要根据生活性街道所服务的功能区的不同设置。有的步行系统中还要考虑自行车的行驶和存放问题。为了让行人倍感舒适,在规划中,人行道的宽度可以适当的扩宽。

  景观上加强可观赏性、可读性、可识别性

  相对于交通性街道来说,城市生活性街道步行空间明显增加,人们对周围环境的观察感受变得更细、更深,对环境景观的审美要求更高,因此,对这类街道空间的景观要素,尤其是步行区的景观要素,要更加巧妙构思和精心设计。

  此外,街道的结构形式要易于识别。此类街道由于车行速度要求不高,街道形式可适当变化,但变化也不能太复杂,避免影响识别性。规划时要考虑一些明显的标志建筑物或构筑物,突出其不同类型街道的特点,加强其可识别性,从而加强人们对该区域的印象。

  对步行区环境的可读性,也应该引起重视。譬如,商业区的生活性街道,要注意运用商业标志和街头商业空间,活跃商业氛围,提高商业效益;在生活区中,步行区则应该多营造一些交流、休闲的空间,并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为居民创造高品位的步行环境;在行政区中,应该突出各办公功能体的入口处及一些公共空间,方便各种办公区的联系。

  增强步行系统的可及性

  步行通道的功能是将各个功能体的步行点连接在一起。在一定范围的街区内,对不同的建筑或非建筑的功能体,比如购物中心、公园、广场、影剧院、办公楼等,均要有快捷的连通途径。方便的路径、步行通道、各种功能场所点应组合成一个畅通、便捷的步行循环系统。为了增强可及性,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置不同的步行街道设施,可以是空中走廊和天桥之类的凌空型,或便道、人行横道之类的地面型,也可以是地下通道。

  考虑不同人群可及性的不同,需要为市民提供各种各样的使用功能,既要考虑机动车,考虑自行车和行人,也要为公共交通提供方便。同时应充分考虑到残障人士及老年人、儿童的使用,提供良好的无障碍设计。

  城市生活性街道日常的管理应该井然有序,道路本身的设计应该为管理打好坚实的基础,有着部门应注意这些设施的日常保养和及时的维护,以保证街道的正常使用。

                           陈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