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怀念梁思成先生

来源:《科技日报》2002-12-8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三十年前,中国文物建筑保护的先驱,中国建筑教育的开创者之一——梁思成先生,离开了他心爱的建筑事业,离开了他倾心保护的北京城。为了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建筑家,近日,我们走访了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王其民老师。

  1946年,梁思成先生设立了清华大学营建学系(现称建筑工程学系),并讲授历史课,王其民教授就是他的第二界学生;1956年,王老师考取副博士研究生,梁思成先生还是他的导师。“他的个子矮矮的,很瘦,背有些驼,带这眼镜,看起来很整洁、很利索、很儒雅。虽然身体不好,但总是很有精神。”近半个世纪过去后,一位老师留在学生心中的印象仍如此清晰。通过王教授的回忆叙述,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这位传奇一生的学者。
  作为学者的梁先生,思想超前、治学严谨

  梁思成从美国回来时,不仅带回先进的技术,也带回先进的思想。他首先提出建筑系要开设入门课程。梁先生认为,当时中国建筑设计图纸画法太为单薄,而西方的建筑构成法使他们的设计图纸显得具体、丰富许多。终于,三十年后,这一课程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梁先生认为宋朝的《营造法式》和清朝的《工部工程作法》是理解中国建筑的文法书,于是他不仅通读,还用现代语言、公式、方法将《工部工程做法》一书重写一便,再作注释。这种严谨的态度很值得后辈学习。

  作为教授的梁先生,讲课风趣、关心学生

  在叙述中,王教授多次提到,梁先生把中国建筑的屋顶、屋身、台阶比做人的帽子、衣服、靴子,这些比喻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1951年入学的杨鸿勋和王世仁毕业后被分配到部队工作与专业不太对口,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写信给梁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后经梁先生推荐,他们的工作有了改变。目前,杨鸿勋已是中国建筑历史协会理事长,王世仁也成为俄罗斯建筑学院外籍院士。

  作为家庭一员的梁先生,敬爱妻子、严格要求子女

  有一次,还是学生的王教授去拜访老师,门开了,梁先生手里端着一只奶锅,里面正烫着针管、针头。后来才知,先生正在照顾生病的妻子。梁先生的爱子梁从诫具备良好的绘画功底,也非常喜爱建筑设计,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后,一直跟读建筑系。但是上到二年级,恰遇院系调整,按规定梁从诫转入北京大学学习外交,此时,梁思成夫妇并未动用其关系,梁从诫此后与建筑无缘。

  往事已矣,梁思成先生永远离我们去了,但他留下了思想,著作,还有继承了他衣钵的学生。

                            李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