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追逐有生命的建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2年5月10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这两天,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马岩松设计的纽约“新世贸”,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他的名为“浮游之岛”的设计,被纽约世贸中心重建计划的总负责人 A lexander Garvin称为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设计”。

  马岩松1999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之后进入美国耶鲁大学建筑系学习。教过马岩松园林设计课的建工学院张老师告诉记者:“他的设计方案能得到美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一点也不奇怪。马岩松在学校时就是一个有想法、喜欢创新的学生。”

  虽然马岩松离开北京已经3年了,但是这次有关他和他的“浮游之岛”的报道在母校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记者注意到,有关马岩松和他的“浮游之岛”的报道被复印放大,张贴在了建筑系办公楼走廊的公共阅读栏和教员休息室。

  马岩松谈到他设计的“浮游之岛”时,说纽约新世贸不再是一个办公的机器,而是一个有生命的混合体。作为设计师的马岩松,希望未来的纽约新世贸能与其他的城市生活———剧场、餐厅、公园、湖泊、旅馆、图书馆、体育健身等相融合,改变金融区的封闭、孤立状态,将纽约的公共活动空间联结起来。

  马岩松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的同学王勇晖评价说:“他在学校时就主张建筑应该是有生命的,‘浮游之岛’应该说体现了他一贯的设计理念和风格。”

  记者在建工学院采访时,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提到了马岩松1997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三等奖的事。那一年,他的名为《生态·气候·环保》的设计方案,在建筑设计中首次引入生态概念。那时他借用了日本建筑大师伊藤丰雄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的身躯像流动的空气和水一样,是与自然密不可分的,原始的身躯仍使我们向往美丽的阳光和凉爽的微风。”

  马岩松的师妹,建筑系97级的文莉介绍说:“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教我们建筑设计课的老师课上经常夸他的设计很有想法,要求我们在做建筑设计时也要像他那样带有感情,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