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工学院研制成功交通拥堵解决对策

来源:《科技日报》2002-4-24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刘碧玛)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吴海燕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北京市交叉口交通系统评价及拥挤对策》,日前获北京市科委2001年度科技进步奖,并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吴海燕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历时三年的研究过程中,对北京市二环路和三环路上的30多个交叉路口进行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调查对比。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北京市截止1997年底共修建了各种形式的立交桥92座,主要分布在二环、三环、四环与轴线及9条放射线干道的相交处,但由于资金、地理环境、建设周期等各种原因,其中,简单立交桥就有32座,占总数的40%。简单立交桥的缺点是增加了交叉口的面积,在目前交通组织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自行车和行人在交叉口内任意穿行,增加了对机动车的行驶干扰。再加上桥身及桥墩的存在,使司机通视不良,必须降低车速缓慢通过。

  吴教授课题组提出的改善方案是:增加入口车道数,采用各种交通管理措施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增加非机动车信号灯,在交叉口范围内明确左转车道位置和非机动车停车线,及时调整站台位置,远期机动车交通量增加时要进行立交改建等。在最终题为《北京市交叉口交通系统评价与拥挤对策》的报告中,以翔实的调查数据、深入的分析,为规划、管理部门提供了良好的决策依据。

                            刘碧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