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

来源:《建设市场报》2002年4月19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划定对明清北京城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从保护范围上讲,它基本上形成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点、线、面的保护框架,将古城的整体形象完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就保护内容而言,以往的文物保护都以宫殿、寺庙等官式建筑为主,而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则将民居、传统街区等民间建筑纳入保护范围之内,这完善了明清北京旧城的保护内容。

  国际通过对古代建筑的保护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历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保护理论的保护体系,而中国的古代建筑保护活动起步比较晚,相关的理论和保护形式还不成熟,所以在保护方法的选用上一定要慎重,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欧美各国历史地段的保护大致可以分为严格保留原物的历史地段;以保护为主、适当添建与改建的历史地段;以改建为主、保护为辅,保留其旧有格局和富有特色的建筑及街区的历史地段三种形式。由于北京的历史保护地段形式多样、建筑物完好程度不同,所以采用任何一种单一的保护方式都不妥当,应该根据各国的特色和现状,有针对性地选取保护方式。

  严格保留原物,是采用文物建筑的保护方法进行保护的方式。其理论体系源于19世纪末意大利文献性修复学派,该理论把历史建筑视为一部历史文献,认为各个历史时期对其进行修复和增补均有其标志性,并主张对重要的历史建筑应完整、准确、原封不动地永久保存下来。典型的是罗马市中心古罗马建筑群体的保护,北京故宫采取的保护方法即与之相似。

  以保护为主,适当添建与改建,是目前各国历史地段保护中普遍采用的方式。保护区内基本保留原有的街区格局和原有建筑物,房屋内部允许进行改造,但建筑物外立面应严格地持原有风格。例如,英国伦敦对保罗大教学地区、日本京都祇园新桥地区均属于这种保护方式。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多数街区均适合采用这种保护方式。
以改建为主、保护为辅的保护方式一般适合于范围较大,且街区内部文物建筑较少、或街区形态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的非重点保护的历史地段。采取这种方式,主要基于物力所限而难以全面保护的条件。中心市场的保护即是这种保护方式的类型,北京对四合院的保护即可采用这种方式,对于已经遭受到严重破坏,而且一般保护区的四合院可以采用四合院(短楼)的方式进行保护,这样既保持了四合院的特质,不会对保护区的整体历史风貌造成太大影响,还可以在保护区与新城区之间形成一个缓冲,使得整个城市显得更加柔和。

                                   刘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