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城将有多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2002年1月22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高度以及城市轮廓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获悉,北京旧城高度控制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这是为编制完成《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准备工作,旨在通过研究 城市空间形态,制定高度控制规划,使旧城的格局和形态得到保护,并严格 控制重点地区的建筑高度,加强次要地区的建设发展方向和景观分析论证。    

  记者对参与工作的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汤羽扬进行采访之后了解到,依据实测、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北京旧城高度已突破现行的控制性详 细规划,旧城整体格局和空间形态面临威胁。

  对参与调研工作的规划专家来说,心头的感觉是相当矛盾,汤羽扬教授说,城市在膨胀发展,城市的原有景观需要保护,而飞速的建设将它们陷于 越来越局促的境地,以至于找不到观赏的角度,景观视廊被阻隔切割成碎片, 此种情况下,依然有更高、体型更庞大的建筑群在酝酿之中。  

  以白纸坊地区为例,高度突破较大,白纸坊西街、菜园北里的高层住宅 已到18层,高度60米左右,而原此地区控高是12米,已完全突破了“平缓开阔的城市空间格局”的原则,街道的格局、建筑的色彩式样完全现代化。

  据汤羽扬教授介绍,以宣武区和崇文区为对象,调查范围内以居住用地为主,商业用地集中分布在前门大街和珠市口大街西侧及崇文门附近,包含大栅栏等四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0项,在经过一番实测调 查分析工作之后,工作组提出了相应的控高规划思路。   

  □贯彻“保护旧城整体开阔平缓空间形态”的规划思想,特别是中轴线的起点段应仔细研究。   

  □ 结合历史遗存和人流活动及重要城市景观,考虑城市天际线的起伏,不是简单的“盆”状。   

  □修复景观碎片,历史街区和文物建筑被切割,成为景观碎片,采取一定的方法进行修复。  

  方法一:碎片的缝合,串联。   

  方法二:建筑大面积绿化,改变景观背景   

  □同时考虑地平及经常登高眺望的视线走廊   

  □注意控制旧城边缘地带的高度   

  □低层高密度为主,发展公共交通   

  据了解,完成《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纳入今年城市规划建设 的主要任务中。在本月闭幕的“第八届首都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上,规划设计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闭幕式上提出,规划师、建筑师在进行设计创作时,必须从城市整体形象上考虑,传统不是简单复古、现代不是模仿抄袭,不要以追求建筑单体的独特为理由破坏环境的协调关系。另外单霁翔主任还强调,要减少审批的随意性,严格执行《北京市区中心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用地性质、容积率、建设高度等指标进行调整的,需进行论证、审查、批准。   

  可以看出,面对大量突破控规的现状,专家和规划部门在努力研究修复和弥补的措施。在眼下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中,呵护历史文化名城显得艰难 并重要。规划决策者、规划师、建筑师、开发商、城市居民,每个人的努力都不能缺。

                                        文/本报记者 赵晓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