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香榭国子监--传统《仕》文化

来源:《建设市场报》2002年1月28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5片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的国子监将建成传统"仕"文化与传统四合院保护街区。国子监街区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街中的国子监始建于1306年,是元明清三朝的最高学府,也是北京最早的讲学场所,国子监与紧邻的孔庙"学"与"庙"的建筑布局是中国传统官式教育建筑的典型格局,在对其进行保护整治的基础上,突出创造中国传统"仕"文化与"礼"文化的氛围,将其建成传统"仕"文化保护区。   

  受东城区规划委的委托,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对国子监地区部分传统建筑进行了测绘与院落调查,对核心保护区提出了保护与利用方案。保护范围西起安定门内大街,东到雍和宫大街,国子监南北各约50米,约16.5公顷。测绘中发现,国子监地区内部原有的道路脉络,街巷空间、房屋肌理在许多方面已不能满足现代生活需要,沿街立面有许多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地方。居住区人口密度大,私搭乱建严重,旧有的市政基础设施缺乏或负荷过重,居民生活不便。整个街区缺乏停车场,车行与人行都不方便。由于没有设计指导和政策管理,居民翻建后的旧房多已失去了历史特征,街区传统风貌在逐渐的消失。  

  针对街区现状,保护方案明确了保护与整治原则。保护区内标注的历史建筑只能复建和修复;对不是历史建筑的老旧建筑可改建,高度控制在7米以下,对已改建加建的不恰当建筑,进行改造或重建,建筑形式都要与周边历史建筑相协调。对一些保存完整的四合院按原状保留,保证院落使用功能的同时兼顾参观功能。增强街区的整体吸引力和特色,修缮原火神庙,组建街区西段旅游热点。保护街巷胡同空间,对胡同和巷道做立面整修,保护好古树名木,增加街头花坊、绿地和院落绿化,沿街道路重新用石材铺装,按《乾隆京城全图》铺示出原照壁和墙恒的位置,作为历史标识。远期考虑将国子监街道改为林荫步行道,建停车场,逐步改善区域各种市政设施管线。

                             刘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