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首都各界踊跃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直播

来源:北京日报 供稿:何蕊 和冠欣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日报|2022年10月17日7版




昨天,东城区赵家楼社区的党员代表,在社区“红色梦想”党建活动室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本报记者邓伟摄

顺义区胜利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代表,在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闫兆松摄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老街坊志愿者,通过手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本报记者吴镝摄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穆钧,带领团队师生在工作室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在北京西站二楼大屏幕前,进站旅客纷纷停下脚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本报记者安旭东摄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服务快递员工,在“快递之家”播放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本报记者邓伟摄

本报讯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机关单位、在街道社区、在校园、在医院、在候车大厅……人们聚精会神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上午10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近300名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大家表示,作为人大工作者,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面,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楼里,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地收看开幕会直播。“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急诊科主任田兆兴打开话匣子,“我当了20多年的急诊医生,最早急诊科的功能是接诊转诊。现在,我们对大部分综合性、复杂性疾病以及急危重症都能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我和同事们都坚信,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未来还会更美好!”急诊科护士周爱军笑着接话:“对,作为一名首都医护人员,我希望能为患者做更多事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总书记的报告引发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广外南里社区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居民邓少琴说:“因为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就说今年,小区道路拓宽了,小花园重新整修了,防雨棚也给老人搭好了,看着心情就好。”居民李心蕊抢着补充:“我们有室内的活动室,还有乒协、舞蹈队、合唱团……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社区专员刘畅深感责任重大,“我必须脚踏实地,努力将20年基层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转化成为民排忧解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能力。”

大大小小的会议室、工作间里,党员干部群众自发收听收看开幕会。市文化和旅游局会议室内,大家边听边记,沙沙的笔记声不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说,报告里的字字句句振奋人心,“我们一定会结合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抓创作出精品,抓供给优服务,抓融合促发展,抓管理强行业,抓创新破难题,抓党建夯根基,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会议室里,40余位党员群众收看开幕会直播。北京国资公司9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在奥运场馆、在产业园区、在生产厂区等工作一线,利用工作间歇,通过网络、广播等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在北京高院二层大法庭,法院干警们认真收看开幕会,北京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旭辉边听边记,很快就写满了三四页纸。他还用红色记号笔将一些关键词圈注出来。李旭辉说:“报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开幕会后,我们还要深入学习领会。”

在动物园公交枢纽站台,一辆102路公交车等待发车,几名乘客戴着耳机,拿起手机观看开幕会直播。这辆车不远处是“职工之家”,倒班休息的公交司机聚在一起收看开幕会。驾驶员王震说:“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成绩让我觉得无比自豪。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要做好本职工作,为乘客出行提供安全准点、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

市委党校的4个主体班学员和教职工代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立刻开展小组研讨交流。学员代表汤一原表示,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令人振奋。作为首都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一名在校学员,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加油充电”机会,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判断、重点举措上来,以实际工作的新成绩,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十大报告金句”“这些提法引人关注”“二十大报告这些话,振奋人心”……铿锵有力的字句,持续在党员群众心头激荡。午休时,北京建筑大学现代生土建筑研究中心师生团队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开幕会的盛况。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穆钧说:“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培训、扶贫公益等,为乡村传统生土民居设计了多种建造方案。未来,我将继续带着学生用脚走遍祖国各地,为具有生土建造传统的村镇地区建造更多宜居的‘土房子’。”博士研究生范雨佳给自己立下计划:“聆听了报告觉得特别受鼓舞!这份报告让我看到了建筑行业的更多可能。我要利用好学校的科研平台,增强基础科学的研究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很多人通过学习报告找准奋斗目标。北京地铁通号分公司检修一项目部技术研发室主任杨才胜说:“我们肩上责任重大。作为地铁信号‘医生’,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和技能,用实际行动去建设人民满意的首都地铁。”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说:“报告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双减’,提高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做好‘双新’,创新育人方式,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1017/20221017_007/content_20221017_007_1.htm?storyId=AP634c6bd1e4b018021745056e&userID=19A8696A-3EB3-4FCB-BC5E-147A23B7AA4B,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2ce4b086b26e06513f&contentType=12&isBjh=0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