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剪纸“小虎子”传递运动乐、冰雪趣

来源:光明日报 供稿:赵希岗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3-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讲述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 赵希岗

光明日报   2022-02-06

【一线讲述】

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大厅,悬挂着3幅剪纸艺术作品——“小虎子越野滑雪”“小虎子高山滑雪”“小虎子冰壶运动”,每一幅的主角,都是一个敦实健壮的小老虎“运动员”。只见它身着运动装备,或脚踩滑板,或推掷冰壶,身手矫健而神态可亲,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道和运动气息。

这只小老虎“运动员”,是我们团队创意创作的系列剪纸作品——“‘和美动乐’迎冬奥”的代表性形象。

2020年年底,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我们团队的一个心愿越来越强烈:能不能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符号和冬奥文化元素融于一体,用剪纸表达我们对冬奥会、对各国健儿的祝愿?经过一年多精心构思、创作完善,“‘和美动乐’迎冬奥”系列剪纸作品面世了。其中,8只热爱冰雪运动的小老虎凝结了我们最多的心血,它们所代表的力量、生机与动感与冰雪运动十分契合。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个新颖可爱的形象,抒发心里的喜悦与自豪。

当这些作品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展示出来时,外国朋友对“小虎子”充满了好奇,他们细细观看、连声称赞,有的还提出希望留存一幅作为纪念。看得出,他们对中国的剪纸艺术“一见钟情”。

冬奥遇上虎年、冰雪落于剪纸,希望我们的新剪纸艺术给世人带来中国式的祝愿和问候!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张胜、王斯敏)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