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剪刀上的艺术变法

来源:央视网 供稿:赵希岗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8-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变:破而后立

比起传统的剪纸依附民俗和传统文化,现代剪纸风格多变,可塑性极强,在剪纸艺术的创新和适应现代社会上更具优势。近日,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云展览“全国优秀青年剪纸艺术家作品展”在网上举行,展览展出了青年剪纸艺术家的作品59幅,展览作品涉猎广泛、创意独特、技法精湛、风格多样,反映出了当代中国青年剪纸艺术家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质。从展览也可以看出,在时代的影响之下,当代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已经主动超脱地域和流派限制,使得剪纸更具个性特色和艺术力量。

剪纸之美也使得很多艺术家不断尝试开发出剪纸艺术衍生品。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剪纸艺术家赵希岗不仅从事剪纸艺术创作,还致力于将剪纸和设计相结合,带领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院的师生组成了新剪纸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丝巾、瓷器、布包等不同系列的艺术衍生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说:“剪纸是很有灵性的一门艺术,具有时尚的特质。剪纸艺术是一种很好的将设计转换成语言的表达方式,无论中外、老少皆宜。”


媒体报道截图:

663c642149a84542b9cc68c763402c87.jpg


媒体报道链接:http://arts.cctv.com/2020/07/28/ARTIqEnPhGPdSFnD7Q0T3qBv200728.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