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千龙网 供稿:李小虎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千龙网北京4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小虎)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举办“‘国家版图安全’团日活动”,到“开设安全微课堂”,再到组织“线上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北京建筑大学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国家版图安全”团日活动  发起倡议书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北建大测绘学院团委联合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团委于4月13日下午开展“强化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团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团委130余名成员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地名地信处郭昱杉以《正确使用版图,守护国家安全》为题讲解了中国版图的概念、历史演变、如何规范使用版图,她号召参会师生一定要自觉使用具有正确国家版图的合法地图,坚决抵制有损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问题地图”,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遥感技术委员会主席、北建大测绘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蒋捷作为教授代表参加团支部共建活动,她认为国家版图是国家的重要象征,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国家版图知识,增强国家版图意识,把“规范用图”融入到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的点滴中。

  双方团委共同发起“提升法律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倡议书。大家倡议“法律法规铭记于心,依法测绘力践于行!牢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做国家安全守护人、维护者!”。双方团员围绕“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展开交流讨论。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机关团支部甄一男和质检后勤团支部王珮认为,作为地图的使用者,我们应该了解国家关于地图编制出版的法律法规,学习基本的地图知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发现“问题地图”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做一名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的“义务监督员”;测绘学院地171团支部王文梁参与了学院“图说疫情”项目,他说“自己的主要工作是用arcgis与天地图服务进行疫情地图的制作,作为测绘学科的学生,更有责任传播国家版图知识”;研19级团支部张家萌提到,作为时常和地图打交道的测绘人,我们更应该杜绝各种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利益的“问题地图”,要有“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自觉。

  开设“安全微课堂”  注重师生安全教育“情景化”与“体验感”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北京建筑大学保卫处还通过微信开设“安全微课堂”,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微信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微信在线答题的形式,围绕“国家安全的政治性问题”、“国家秘密与密级”、“高校保密内容”等国家安全知识模块开展线上学习。“安全微课”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新特点及安全教育新形势逐渐发展起来的学习教育方式,具有课程时间较短、结构“情景化”,主题突出、内容具体,案例多来源于生活中发生的案事件,学习方式便捷、体验感较强。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适逢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精心挑选“安全微课”内容,通过微课学习,除了让大家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及保密意识,还希望通过学习,让大家了解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蕴含的国家安全内容,同时提升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

  融入专业教育确保人才培养与国家安全教育两手抓两促进

  本着“疫情防控与人才培养两手抓”“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专业教育两促进”的工作宗旨,北京建筑大学电信学院开于4月14日开设《大安全视角下网络安全技术》线上讲座,邀请360网络安全大学安全研究员孙伟峰,作题为“大安全视角下的网络安全技术”的主题讲座,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在线讲座。主讲人围绕网络安全现状与形势、网络安全研究领域、网络安全人才能力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现场演示三个网络安全渗透案例,为师生们深入分析网络安全的关键技术。在互动答疑环节,主讲老师针对学生们在网络安全学习和应用方面的各种疑问,逐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同时还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就业前景和方向,在知识学习、能力提升方面为学生们提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相关竞赛,提高应用技能。电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蒋瑞瑜听完讲座后表示,“网络安全无小事,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才能在未来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专业所长,为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edu.qianlong.com/2020/0415/3992484.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