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

来源:新华网 供稿:罗鑫 赵琬微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罗鑫 赵琬微)1日,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旨在整合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助推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拥有一支多学科组成的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团队,该团队在长城遗产保护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从2005年参与北京长城资源调查至今,该团队跑遍北京长城及其周边村镇,收集整理了北京长城各类相关数据,完成了多项长城相关研究与课题与规划设计任务。

  姜泽廷说,“在下一步的共建工作中,双方将更加深入地开展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的各项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更为广泛地联合国内外研究团队和长城所在区域的各种力量,促进长城科学保护、合理利用。”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认为,北京长城是中国长城的精华,更是北京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北京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构成。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包括长城文化带在内的三个文化带建设,并将其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予以全面推进。北京市文物局作为负责长城文化带建设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责单位,将长城保护纳入其“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工作任务的重要部分。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的设立将创新发展思路,借助首都高校文化资源和学术力量,整合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发挥长城文化带在生态涵养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陈名杰说。

  据介绍,“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将作为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二级研究机构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共建双方将充分利用高等学校以及专家团队智库,围绕北京市长城保护利用及相关任务开展战略合作,举办长城及长城文化带研究方面的国内外学术讲座与论坛、深入开展长城文化及长城沿线文化资源研究,开展长城文化宣传,举办与长城保护利用相关的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北京长城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有力支撑。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www.bj.xinhuanet.com/2020-04/01/c_1125800464.htm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