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服务抗震性能检测 高校科研重器首“振”告捷

来源:CETV1 供稿:马越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12-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6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全国教育新闻联播》节目对我校“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首台运行仪式”进行了报道,并在节目中对我校副校长李爱群、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进行了采访。具体内容如下:

 

 

 

  建筑物在地震中的抗震能力十分重要。日前,北京建筑大学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首台振动在北京进行试验,并有望为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生命线工程”的抗震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振动台阵实验室在钢结构模型上配置减震设备,通过模拟自然环境中各种波形的地震动,检验评价模型的减震效果,可进行九级以上地震检测。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戚承志:我们北方地区都是属于地震裂度比较高的地区,能够达到九度/面临着地震的这种危险性,为了在设计和建造的时候能够满足抗震的需求,建设大型四台阵的震动台是非常必要的。

  为保证实验数据精确可靠,振动台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进行了特殊的设计。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戚承志:55米的导轨的安装落差应该是正负一个毫米,我们在混凝土配方的时候,进行了特殊的配方,减少了这个混凝土排热的速度,变形能够控制的比较好,同时,水分的保持非常的还是精心的.

  据介绍,实验室第二期即剩余三个台阵将于2022年建设完成,届时,包括大跨桥梁、高层建筑结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地铁车站模型等复杂结构都可以在其中完成实验。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李爱群:最终能够实现我们高性能的结构体系/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有效支撑国家地震安全科技研究,同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人类的美好家园贡献出科技的平台跟作用。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