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穆钧团队荣获2019世界人居奖

来源:劳动午报 供稿:任洁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12-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记者12月13日从北京建筑大学获悉,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穆钧教授团队完成的“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系列成果荣获2019年度世界人居奖铜奖,这是教育部建筑学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认定国际奖的最高级别奖项,是目前国际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性的人居类专业奖项之一。

  世界人居奖设立于1985年,由世界人居基金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主办,旨在遴选与表彰实用、创新、可持续且具良好推广性的住房解决方案,并为获奖机构或个人提供1万英镑的资助,以及参与联合国人居署国际推广活动的机会。

  世界人居奖平均每年有200余个项目参与遴选,1993年吴良镛院士主持的“菊儿胡同”项目代表我国首次获得世界人居奖金奖。2019年,全球共有9个项目获奖,穆钧教授率队完成的“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系列成果名列第四,他们也是继吴院士、刘加平院士之后第三个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专业团队。

  2016年,穆钧教授被引进北京建筑大学,学校为其组建研究团队,设立现代生土营造科研设计中心。自2011年起,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下,穆钧教授率队以甘肃会宁为基地,持续开展生土营建技术与示范推广研究。

  他们针对在我国应用分布最为广泛的传统夯土建造技术,首次将现代生土材料优化理论引入我国乡村建设,通过大量的田野考察和本土化的系统研究试验,有效克服了传统夯土在抗震和耐久性方面的固有缺陷,并研发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农村地区的现代生土房屋建造技术、设计方法及其相应的施工机具系统。

  以此为基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推动下,团队先后在甘肃、湖北、河北、新疆、江西、广东、福建等具有生土建造传统的17个省或地区完成近200栋示范推广农房和乡村公建的设计与建设,培训村民工匠400余名,为来自全国的5000余名基层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宣讲培训,先后有500多名海内外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团队工作。

  近年来,穆钧教授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次WAF世界建筑节佳作奖、3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 WA中国建筑奖设计实验类别佳作奖、国际优秀生土建筑设计大奖、中国建筑传媒最佳建筑奖、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建筑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田园建筑优秀实例一、二、三等奖等20余项国内外专业奖项。

  世界人居的首席执行官大卫·爱兰德评价穆钧团队:“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用生土建造的房屋之中,该项目重新定义了具有更高质量生土营建的未来。”世界人居奖评审委员会为其做的评语是“该项目是一个十分成功的生土营建案例,为转变人们对于“生土就是贫困落后象征”的认识误区贡献卓著!”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bjgr.workerbj.cn/xmtmedia/xmtshare/appshare.html?id=24445&siteid=1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