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各高校纷纷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北京晚报 供稿:邹乐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11-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高校开展以来,北京各高校纷纷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起来,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主题教育的成果得以转化为实际成效。

  北京工业大学:

  主题教育持续向基层延伸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工业大学各院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落实主题教育对基层党支部“五个一”的要求,以“思想铸魂”不断夯实学习效果,以“力学笃行”严格践行党员标准,以“真学实做”持续提升支部建设,分类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确了担使命的方向,基层主题教育展现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建工学院党委拓展多种途径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以党支部为单位举行主题“微党课”,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奖励,建立主题教育文化墙和电子图书馆,打造实境课堂;数理学院信息光电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中华世纪坛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国家形象设计展”,激光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集体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信息学部、文法学部等纷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交通学院党委举行新生“入党教育第一课”;都柏林学院党委召开“如何写好入党申请书”专题培训会;机电学院多个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牢筑实建强基层组织,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等。

  首都师范大学: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首都师范大学牢牢把握师范大学姓“师”的办学定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作为指导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学校强化高水平研究阐释平台、“5322”大学生理论学习创新平台、教职工理论学习长效平台这三大平台,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多年来,学校探索形成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典型选树、社会实践、文化涵养、关怀保障“六个着力”师德建设工作模式,全校上下形成了“三全育人”的生动局面,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强化初心使命,切实加强“四有”好老师创新培养。构建了“博-硕-本-专”各层次、“学前-小学-中学”各学段的教师教育体系,形成了“首都师大模式”。学校在改进中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今年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出台了“面向首都基础教育七大行动计划”;基层院系也在不断探索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机制,这次主题教育期间,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取得实效;各个学院也都扎实开展了主题教育。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压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相得益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政会、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精神,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双轮驱动,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一方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对思政课教师晋升评聘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采用翻转课堂、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实践教学等形式,推进思政课教学由认知转向认同,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另一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在遴选50门课程进行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统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依托学院学科,以系部为主体的建设机制;将“课程思政”融入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在2019年度优秀主讲教师评选中新增思政系列优秀主讲教师评选。

  北京建筑大学:

  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北京建筑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更新思维观念和管理理念,落实以师生为中心和“互联网+”的工作理念,站在为了谁、依靠谁的宗旨和价值取向的高度,推进管理服务改革,构建“1-3-5”师生诉求反应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促进学校的管理体制变革,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协同化支撑、个性化服务”的发展目标。

  学校构建了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响应师生诉求。搭建“istudent”网络社区平台,推动27个职能部门和10个学院全部上线,开通教育管理服务部门公共主题主页97个,形成全员参与的师生“全天候”交流平台。同时构建师生诉求“1-3-5”反馈机制。开通以来,共收到师生诉求5725条。

  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师生一线深度调研,走访访谈师生代表,广泛征集师生对学校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师生意见和建议579条,汇总梳理为11个方面44项需要改进的管理服务项目,挂账督导推进办理。

  学校推动流程优化再造,形成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把150多项师生办事业务流程搬到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流程贯通、数据共享,全力打通信息化的各种“中梗阻”,为师生办事带来满满获得感。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推行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开展“党员先锋岗”服务,严格执行管理规定的同时管理服务更加贴心温暖。

  北京电影学院:

  将电影创作与交流融入主题教育中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北京电影学院通过“三心:静心、精心、尽心”的学习方式,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9月,主题教育伊始,学校先行启动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党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级分类制定了学习计划,“校领导带头学,处级干部分组学,普通党员集中学”,全校掀起了学习热潮。

  9月27日,位于学校办公楼四层的会议室,集中自学了一天之后,党委常委、校领导班子展开交流研讨。“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党委书记钱军同志带头发言,他从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等方面,结合学校工作,谈了自己对初心的感悟。六个小组的研讨交流真挚、热烈,全校党员都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联系自身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既返璞归真、不忘初心,又牢记使命、再出发,既查找差距和不足,又汲取信心和智慧。

  尝试将电影专业创作与交流融入到主题教育中,是有北京电影学院特色的学习教育方式和方法。9月,《烈火英雄》《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三部影片放映交流,师生在这样用心策划的主题教育中,一起重温峥嵘岁月,共话初心使命。

  北京服装学院:

  成立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自今年9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北京服装学院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一个主题,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按照上级部署及要求,北京服装学院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及规定书目作为下半年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重点进行部署谋划。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校党委书记马胜杰担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下设六个工作组,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地落实。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学校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封闭学习。同时,开辟主题教育专栏、组建宣传员队伍,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学校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增强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检视思想尘埃。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查即改。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特色活动,促进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学校师生 998人接受祖国检阅,出色完成了任务。    本报记者 邹乐  

 

(文章刊载于《北京晚报》10月31日51版)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0/31/content_1242631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