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文化遗产遇上VR,让你梦回紫禁城so easy

来源:一点资讯 供稿:江西之窗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10-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各种前沿科技纷纷亮相,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位于A5馆的“VR+文化遗产”展台门庭若市,人头攒动,格外引人注目。

  北京建筑大学的“VR+文化遗产”展台,以VR交互体验的形式,展出了四项VR作品,分别是:云冈秘境之秘境寻缘、梦回紫禁城之君临天下、文化遗珠之晋祠古韵以及BIM+VR的互动体验。

  在云冈体验区,5台VR设备同时开放,可以5人共同互动体验。大家戴上头显之后,瞬间来到千里之外的世界遗产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先是从空中俯瞰景区,之后进入最具北魏特色的第18窟当中,伴随着音乐和讲解,体验者升到洞窟高处,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达到的视角欣赏洞窟景致,触发夜明珠并伴有飞天起舞,十分曼妙,还能抽签祈愿。最后是和主像释迦摩尼佛互动,接受白毫赐福。

  在紫禁城体验区,体验者穿越回数百年前的登基大典,变身乾隆帝,先在养心殿准备,之后由太和门前乘坐龙撵前往太和殿。三声鞭响之后,音乐响起,来到太和殿中,坐于龙椅之上,让人心潮澎湃,环顾四周,太和殿内金碧辉煌,建筑气势恢宏而又巧夺天工。随后礼部尚书宣读即位诏书,昭告天下,体验者双手捧起玉玺,在诏书上用宝,最后接受文武百官山呼朝拜,登基大典礼成。

  在晋祠体验区,体验者置身古朴幽静的晋祠当中,立于鱼沼飞梁之上,品味古韵幽香,欣赏三宝三绝。随后在镇殿大将军方弼方相两兄弟的带领下,进入圣母殿,环顾左右,宋代彩塑侍女像精美绝伦,不愧是国之瑰宝,尤其是其中“一颦一笑,似诉平生”的侍女,令人叹为观止。而后最美侍女复活,从泥塑中走出来到体验者面前,与体验者互动,最后共同为圣母邑姜进香。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星河璀璨,而文化遗产则是这灿烂星河中的一颗颗最亮的星。”北京建筑大学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志群表示,为了解决文艺遗产既要重保护、又要重传承等诸多的问题与矛盾,北京建筑大学团队利用三维扫描技术、VR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打破地域的强依赖性,使得民众可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进行真实的体验。

  随着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的成功举办,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不断向江西汇聚、向南昌集中,助推VR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3月,北京建筑大学进驻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并在南昌VR/AR科技馆一楼展厅里以“云冈石窟”展现了VR旅游的应用,通过VR技术高度还原云冈石窟第18窟的真实景象,可满足民众不用去到景区就能真实体验云冈石窟的要求。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NZdYhVh?title_sn=0&s=3&appid=yidian&ver=5.0.1.0&utk=g4bn4m84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