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重温那一刻的荣光

来源:中国科学报 供稿:温才妃 审核: 发布时间:2019-10-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日,天安门前迎来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与群众游行,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那一天,不少高校组织收看了国庆大典的直播,师生们通过荧屏感受现场激动人心的一幕幕场景。也是那一天,群众游行队伍中,有不少来自高校的师生。他们一边兼顾学习与工作,一边完成每一次彩排。在经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他们的激动之情难以抑制,唯以更高的呼喊表达;也在那一刻,为中国崛起读书育人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扎下更深的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

  能够在现场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同时也深感自豪和骄傲。当看到多种国产武器装备驶过长安街时,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综合国力的飞速提升,切实感受到了科技实力的日新月异,切实感受到了满满的民族自豪感。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正如总书记所言: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群众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等教育领域正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作为国家发展原动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高水平大学必将自觉走在时代前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北化人也必将继承前辈光荣传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化力量。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

  10月1日,由清华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广大师生朝气蓬勃、斗志昂扬,自发喊出“祖国万岁,青年加油”和“总书记好”等口号。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清华总计有4200余名师生参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志愿者服务、彩车设计、景观设计等各方面任务。从7月份开始,师生们就放弃了暑假的个人安排,全身心投入训练,不惧风吹日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精益求精的训练态度,认真刻苦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在七次外出合练中表现出色,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以最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用青春告白祖国。

  清华大学历来重视通过重大活动契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在本次参训队伍中建立了临时党委和党支部,专门组织了两轮“我与祖国共成长”集中主题党团日活动,邀请了傅莹大使参加国际关系等系列主题报告会,开设了《国家意识与青年责任》课程,还组织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手绘主题板报,创作爱国诗歌。200余名未入党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多同学在感言中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苏东林

  10月1日,我很荣幸参加了国庆阅兵现场观礼,广场上的热烈气氛,令每一位在现场的人心潮澎湃。能亲临现场见证这伟大的历史时刻,内心无比激动。作为高校的教师,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将爱国情怀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牢记北航人的传统,报效祖国!

  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奥其尔

  伴随着《乘风破浪再出发》的激昂歌声,踏着欢愉而稳健的脚步,在经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我眼里充满了泪水,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一切原本设想的词汇,都难以形容我心中那一刻的光辉与荣耀!

  我叫奥其尔,是一名来自遥远的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农村的蒙古族青年。我的父母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在我来北京读大学以前,他们有个简单而又奢华的愿望,那就是来到北京,来到天安门城楼下,亲眼看一看伟大祖国的首都、亲眼看一看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习主席!那一刻,我帮父母完成了愿望!那一刻,我感受到走过这里的不只是我自己,更是每一个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新疆儿女!

  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一名伤残退伍军人(8级伤残),参加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更加意义非凡。虽然和同学们一起走在群众方阵中,但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战士,时刻准备接受最高领导人和全中国人民的检阅。在游行排练休息期间,看到一辆辆装备车和各装备方阵走过时,更是为我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而骄傲。每次听到接受检阅的战友们呼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口号时,我真的很想再穿上那身军装,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参加此次活动让我对人生目标有了新的定义!我要始终坚持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品质,把自己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学习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北京建筑大学机关干部胡保华

  从建国门向前方望去,一眼望不到头。

  70年前的长安街两旁还没有这么多建筑,那时从这里出发的人们应该是可以望到天安门的,站在建国门的我心里是这么想的。头顶的星星竟然依稀可见,是黎明前夜幕中最好的点缀。此时的长安街道路宽阔,气氛祥和。

  天微微亮,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慢慢铺开,在这个清凉的初秋给人一丝暖意。参与游行的人们开始活动身体,接受检阅的三军将士早已列装完毕。

  10点1分,检阅部队的指挥车从眼前驶过,总书记声音洪亮、笑容可掬、平易近人,那是我第一次亲见总书记。

  音乐响起,游行人群开始涌动。北京国际饭店、东方新天地、长安大厦……道路两旁的景致在不断变换。

  继续向前,舞动的人群清晰起来,合唱团的歌声融进军乐团的欢乐海洋中,此起彼伏,胸中忽地涌起一句话:“这盛世如你所愿”。

  我看到了,那是天安门!焕然一新,庄严雄伟。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在向我们挥手,我用力地挥动手中的蓝色气球,大声地欢呼着,并努力地跳跃着,好像总书记就在朝我挥手一样。

  蓝色海洋中徐徐行进的舰船花车象征着祖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为第35方阵南侧32车车长,能够在雄伟的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能够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善,我感到非常自豪与幸福。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快乐,祝愿每一个中国人幸福安康,祝世界人民早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学院学生辛文昱

  我们的方阵——创新发展方阵,代表的是所有的科技创新工作者。这些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由“中国制造”发展成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体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安康,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保家卫国、实现科技发展,他们将这重大的责任背在了自己的身上。

  10月1日,当飞翔的和平鸽划过安宁的天空,鸣响的礼炮在长安街响彻,那一刻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走到熟悉的“音乐线”还是那一声掷地有声的“前进”,我的心脏怦怦乱跳;当天安门前响起我们方阵“时代号子”的一刻,欢呼、呐喊,所有的情绪都是发自内心的,那种热爱、热情、激动全都爆发出来。带着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骄傲与自豪,我们在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生!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张涵

  拉歌那晚绿茵场上的生日歌,训练期间的每张餐券、每份零食包,地铁站里安保人员的叮嘱……我们在这里收获了一份又一份的感动,我们在这里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我们用接近三个月的时光换来天安门广场上不到一分钟的绽放,而正是这么短暂的时光,我将用一生铭记。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修珊珊

  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如约而至。有幸参与游行方阵的我,感到无比荣幸。回首两个多月的训练时光,汗水有之,坎坷有之,但更难忘怀的,是它给予我的欢笑与成长。坚韧不拔的乐观主义精神、知念感恩的奉献情怀、坚定不移的爱国情操,继往开来的决心与勇气,这是本次活动给予我的宝贵财富。

  记得那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合练。群山环绕,苍翠欲滴,坐落在半山腰上的机场因为几个年轻方阵的到来显得格外热闹。机场很小,三个方阵加起来就显得有些拥挤了;机场设备简单,目之所及只有几间仓库、几个房间和一座简易的指挥台。也正是因为机场这些特点,当山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瓢泼而下的时候,同学们真的连躲雨的地方都没有。豆大的雨点砸在身上,全身阵痛;四边都是轰鸣的雷声和夺目的闪电,女孩子们吓得蜷作一团,瑟瑟发抖。

  也不知道是谁,突然在滂沱大雨中,高声唱起《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渐渐地,周围的人开始响应,慢慢地,整个方阵队员合唱起来。同学们手挽着手,围成一个圈,相互取暖。歌声嘹亮,只觉得这气势比雷声更胜三分!不知不觉中,雨退却了,同学们虽然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的模样,但脸是笑的,心是热的!抬头看天,墨染的天空早已化为浅粉的霞色,一道彩虹渐渐浮现,夺目美丽。

  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使我明了,当代青少年应当具备笑面挫折的乐观精神、风雨无阻的勇气与胆识。

  这次阅兵,震撼!参与这次阅兵,荣光!这就是我参与本次阅兵的直观感受。

  当我看到军队方阵挺着笔直的脊梁,跨着齐整的步伐,英姿飒爽地向天安门致以崇高敬意时,我知道,强军之路已然走了很远。在那些军人身上,我看到雪山的俊朗,我看到大漠的雄浑,我看到大海的宽广,我看到蓝天的辽阔。驻守在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用青春捍卫它的和平、它的昌盛。这样的青春,精彩夺目,值得点赞!

  当我看到装备方阵整齐划一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我知道,国家安全有着实打实的保障。坦克方阵,一往无前;“东风快递,使命必达”;新式战斗机,凌云冲霄;后勤保障,齐备全面……它们,让中国人挺起腰杆,自信昂扬;它们,让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明天会更好!

  当我看到彩车方阵沿着历史的轨迹,秉承代代领导人的宝贵思想,缓缓驶过天安门时,我知道,社会主义建设势不可挡。

  风雨峥嵘七十载,东方巨龙闪耀时。如此有希望,如此有力量,我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盼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早日实现!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

  受邀进京登上国庆巡游花车的我感到自豪、特别自豪,为祖国的强盛自豪!当我看到一辆辆美轮美奂、高科技炫目的花车时,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的祖国从满目疮痍走向繁荣昌盛,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站在从严治党的花车上,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只有这样的制度才能集中力量干大事,才能给人民带来幸福的生活,制度自信油然而生。我很幸运,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我感到无上荣光,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在荣耀的同时,我更深切地感受到的是责任,70年,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奇迹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努力,再努力,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张珂

  古人云“一笑倾城,再笑倾国”,但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到一笑倾城倾国,倾世界。让微笑成为北京的窗口,让最美好的微笑定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的盛典上!

  从合唱团里专注练习声音细致到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节拍,到带着最灿烂的微笑、最饱满的感情对着天安门放声歌唱,我用了两个多月塑造自己。我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每天走路练微笑、看书练微笑、坐地铁公交练微笑,甚至连吃饭睡觉都不忘记练微笑。我成功了!当党委副书记检阅我们合唱团时,注意到了我的微笑并提出了表扬。我无比自豪,血一下子就沸腾了!在北京三十几所高校合练时让每个学校挑选出一个歌唱状态最好的站在主席台上,三十几位有志青年都齐刷刷地冲上主席台,我的小腿止不住地颤抖,但心已经激动得都快要蹦出来了!经过这两个多月的打磨训练,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祖国、为自己、为这场盛典演唱一曲最绚丽的青春赞歌!为了能在那一天有一个最完美的状态,并以最佳状态认真地对待每次合练,我每天坚持跑五公里,为的就是到演唱的瞬间,能把最美的形象、最漂亮的自己,展示给北京!展示给中国!展示给世界! 人们常说:舍得舍得,有舍才会有得;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敢舍才会敢得!君不见:为了盛典上威武雄壮、豪迈的阅兵式让我们震撼,军人和群众们舍弃与家人团聚,舍弃与朋友聚餐,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就是为了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实力!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青年学子们!舍弃自己暑假休息时间,冒酷暑让嘹亮歌声响彻云霄!这场庆典活动激发了我为国家奋力拼搏的斗志,也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懂得了珍惜!

  作为北京小妞儿,生在北京,长在北京,我爱北京胜过爱自己生命,每天都伴着升国旗的歌声成长,自从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开始,我就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向解放军叔叔学习,立志成为一名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愿望愈加强烈!新闻里、报纸上无论国内国际,无论是在天涯海角,只要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军人出现。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保护人民的财产安全。他们的所作所为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军人的信念!今年,我如愿以偿参军入伍!我选择用自己的方式,继续默默地守护着我亲爱的祖国。

  最后,感谢首都师范大学所有与我们一同训练、默默帮助和支持我们的老师们!感谢我亲爱的祖国!感谢党!我爱你中国!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卢一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能够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如同我的祖辈当年一样,走上长安街为国庆生,这是我一辈子的荣光。虽然国庆已过,但是,当时那种振奋人心、举国欢庆的场面,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而与这次庆祝活动有关的种种,仍历历在目。

  回想当初,在辅导员老师询问我是否报名参与这一重大活动时,我犹豫了。暑期的训练和我的邮轮之旅在时间上产生了冲突。那时的我,内心十分矛盾与纠结,甚至萌生了放弃这个千载难逢机会的念头。 但是,当我将放弃参加游行的决定告诉我的家人时,他们严厉地批评了我,语重心长地向我讲述了家族与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不解之缘:1959年,我的外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群众游行接受毛泽东主席的检阅;1984年,我的舅舅作为大学生海浪方队的一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群众游行,踏着豪迈的步伐行进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小平同志的检阅。他们是新中国的两代航空人,怀揣报国之志,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大山深处。这种以国为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当即转变了想法,毅然决定追随外公和舅舅的脚步,报名加入游行方阵的训练。

  坚持不懈的训练,参演的每一位同学都将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训练的动力,秉持着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以最饱满的热情,听从总教练和导演组的指示,高效完成了所有训练项目,时间速度分秒不差,队列表演无可挑剔,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实现“零误差”。

  正式走上长安街演练,面临的是从凌晨到正午的时间磨砺、从清冷到炎热的温度考验,“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地大校歌是我克服困难的不二法宝。在举国欢庆的盛大节日里,我们圆梦奥运方阵的2008名成员,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精神面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当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核心区时,我激动地欢呼雀跃,在19年的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光荣自豪。我在心里默默地向长辈告白,我终于接过了家族的接力棒,以最蓬勃的青春朝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开启为国奉献的征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是一件令人无比骄傲的事,也是一份永远铭记的荣光。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我将心怀这份激荡的爱国之情,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不负青春,矢志报国。

 

  (文章刊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年10月09日第8版 校园)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0/350046.s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