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同学,你要自信!

来源:《中国科学报》 供稿:王崇臣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7-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最近,学校学工部和团委正在为今年的毕业典礼准备一个短视频,希望我对毕业学生发表寄语。我欣然接受并对镜头说了三点:一是要终生学习,二是要自信,三是要精彩地活。

  其中,要自信这句话是我思忖很久的内容。因为我发现,有些学生在学习上投入不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自信。他们认为即使努力了,也可能取得不了相应的成果,索性就不那么努力、敷衍做事甚至就干脆不做,更突出的表现是躲避困难、避重就轻、浅尝辄止。

  自信是一种信念。要做好一件事情首先要建立自信,因为有了自信才有做事情的勇气、有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有发挥自己才智的从容。那么,如何做到自信呢?

  首先,正确认识自己。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过度谦虚。一般来说,自信是建立在我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之上的,如果我们从过去的事情中得到认可和认同,这会促进我们建立自信,从而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努力来做后续的事情。自信的人深知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并将其逐步放大,这样就会更加自信。

  其次,勇于探索尝试。越勇敢去探索自己,就越能反观自我。如果不懂得反观自我,自信依然无法建立起来,有时反而会让人陷入无助自卑。在探索尝试的过程中先去做自己擅长的,逐渐扩大自己的战果,最终获得很好的结果。在探索尝试的过程中不断塑造新的自我,挖掘和发挥自己的潜能,自信自然也会得到不断提升和持续突破。

  再次,设定切合实际的小目标去实现。这是增强自信的一个好办法。不自信是因为绝望,绝望是因为目标过于“远大”,永远看不到实现的曙光。

  最后,严于自律。乔布斯曾说过:“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因此,要建立自信,应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这样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磨练出自信。换言之,自信源于控制能力。如果最基本的时间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自信?那么,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教师应如何促进学生建立自信呢?

  第一,要了解学生,并尊重学生的个性。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独立个体,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发现其优点,因材施教,使其优点变成优势。

  第二,要对学生施行“成绩驱动”。我曾经问过一些学生为什么那么喜欢打电脑游戏,绝大多数学生告诉我,打游戏过程中能体会到很多成就感,闯关的感觉倍儿爽。作为老师,我们也要通过各种办法将学生带入“学习的游戏”中,让他们体验过关的那种“爽”。比如,“成绩驱动”就有令人满意的育人成效。

  第三,要正面引导学生。教师应该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多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在学生遇到困难和即将陷入困境时,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语言和行动施行正面引导,而不是恶语相加予以所谓“善意”指责。

  总之,只要你肯努力付出,只要你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那么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进的脚步,梦想也终究会实现。很多人一事无成、碌碌无为,不是自己能力不够,而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将成功视为幻想。同学们,请记住:如果坚定信心,即使是那些天资不高的人,也可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最终获得成功!

    (文章刊载于《中国科学报》2019年7月1日第8版

 

媒体报道截图: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