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做科研如同开车

来源:中国科学报 供稿:王崇臣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6-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做科研如同开车

王崇臣

  每天上下班要开车90公里,平时我也喜欢和家人自驾旅行,感觉开车和科研有很多相通之处。

  1.开车你得先有驾照。而做科研你也要受过相应的训练,并有足够的知识储备。

  2.开车你得有一辆带车牌的车。一般来讲,车越昂贵可能驾驶体验越好。而做科研要有装备,比如实验室、设备等,通常实验条件越好,科研可能进行得越顺利,成果可能也越高端。

  3.车需要加油或充电、需要保养、上保险,需要支付一些其他费用。科研也需要持续投入经费来保障进度,所以要不停地申请经费。

  4.长途开车最好有同行的伙伴,尤其是去偏远的地方,一般要多车同行。同样,科研路也很长,有一起合作的伙伴非常重要,也就是要建立一个明理、高效、具有合作精神的团队。

  5.开车需要专心致志,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抱侥幸心理投机取巧。科研有学术规范和道德准则,同样需要遵守。

  6.开车不要随便换道,不能超速,也不要一条道走到黑,要根据路况适时选择道路,尤其是要利用靠谱的导航。科研过程中最好不要经常变换研究方向和内容。有些时候会遇到一些瓶颈和壁垒,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这些困难,找到解决的办法,既不要钻牛角尖,也不要过分执拗。使用一些科研工具,经常和同行交流,或许能让你茅塞顿开。

  7.开车到陌生地方,偶尔会迷路。这虽然耽误行程,但我们可能会在迷路的过程中发现美丽的风景或有趣的事物。科研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新的问题,这也很可能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8.开车应和同路的车辆搞好关系。在科研过程中,出现观点性分歧非常正常,要平和地讨论这些分歧。

  9.开车要学会防御性驾驶技巧,在保证自己不出问题的同时,还要提防周围车辆出现意外而伤及自己。做科研也要做好防御性措施,要注意自己团队的学术道德和规范,同时也要观察合作伙伴的学术道德。

  10.开车不能疲劳驾驶,必要时须停车休息。搞科研也要调整好状态,适当休息,保证自己的健康和对家人的陪伴。

  今天你“开车”了吗?

  (文章刊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年6月3日第8版)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6/346516.shtm?id=346516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