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幕 北建大15件作品获奖

来源:千龙网 供稿:贾玉静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千龙网讯 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6月1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本届竞赛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首都80余所高校近1000余项作品。经过资格审查,661项作品进入网络评审,174项作品通过网络评审入围终审决赛。最终共评出特等奖作品34件,一等奖作品73件,二等奖作品129件,三等奖作品271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首都“挑战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获得“优胜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决赛作品涵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大类,包括机械控制、信息技术、数学物理、能源化工、生命科学以及经济、社会、教育、管理、法律、哲学等细分领域。答辩场上,参赛选手准备充分,陈述清晰,回答准确,通过PPT答辩系统阐述参赛作品的项目背景、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发展前景等内容,将所学知识与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关注热点紧密结合,产生了一批很好地创新创意作品,充分展现了首都大学生投身科技、致力创新的决心和实力。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举办十届以来,已经从单纯的科技创新竞赛,逐步发展为包括大学生科技创新展示平台和校园创新文化氛围在内的品牌性、系列性活动,在推动首都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双创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首都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本届竞赛筹备期间,北京团市委等主办单位依托首都地缘优势和高校优势,提出了“三融三全三促”办赛理念,即将竞赛融入创新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竞赛项目融入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将竞赛融入科技育人全环节,力争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通过“提高竞赛覆盖面、提升校赛影响力、提升高校激励度”等举措,更加突出普遍性、客观化和体系化,努力使竞赛真正成为先进性与群众性兼顾的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盛会。

       据悉,作为本届比赛决赛的东道主,北京建筑大学于2018年10月启动竞赛宣传报名工作,通过举办多场宣讲会、培训会等加强项目培育、指导培训和跟踪管理。进入首都赛决赛以来,北京建筑大学各学院和校团委积极推动项目对接,并多次进行作品打磨、模拟答辩,督促参赛队员在压力环境下进行多轮演练。最终,北京建筑大学再次获得首都“优胜杯”、“优秀组织奖”,选送参加首都赛的1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8件作品晋级特等奖答辩、4件作品荣获特等奖、3件作品荣获一等奖、2件作品荣获二等奖、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共有6件作品获得晋级国赛名额,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beijing.qianlong.com/2019/0604/3306666.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