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贵州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北京建筑大学携手“智力援黔”硕果累累

来源:人民网 供稿:安乐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引领城市未来”论坛在贵阳市花溪区成功举办。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北京建筑大学、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承办,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贵州大学等十余家单位支持。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出席了论坛。

  论坛以“数字引领城市未来”为主题,国内城市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智慧城市技术的机遇和挑战,数字技术在城市更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等社会发展实践中的应用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信息中心副主任徐辉,贵州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余压芬等6位著名行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了“数据发展+城市设计”的新观点、新认识和新理念,为数据时代下的贵州产业升级、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智慧城市建设及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观点。

  活动期间,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与北京建筑大学科技产业园西南分园同时揭牌并正式落户贵阳市花溪区,开启了校、地合作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教授马克俭被聘为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名誉主任。

  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未来将围绕政府需求、服务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依托自身的人才与研发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为花溪、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城市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智慧支撑,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

  同时,北京建筑大学科技产业园落户贵州,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建筑类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推广和落地,确保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链条服务,共同推进当地建筑文化科技产业与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表示,西南分中心将发挥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前沿引领和支撑带动作用,集聚人才资源与技术优势,精准对接花溪、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城市发展问题,并汇聚行业高端人才围绕贵州实际需求开展多领域科研创新工作,为贵州省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北京高校智慧和力量。北京建筑大学科技产业园落户贵州,为更好实现建筑类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推广和落地,助力贵州实现以学术带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当地建筑文化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产聚花溪·数说未来”主题展在花溪区溪云小镇开展。展览分“产聚花溪”“数智融合”“创见未来”三个板块布局,凸显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生动呈现了花溪区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历程、成果和前景。

  活动总策划、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王心一表示,北京未来城市高精尖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科技产业园西南分园落户花溪,是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携手北京建筑大学“智力援黔”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引擎,对我省利用大数据开展城市建筑形象设计、乡村规划、古建文保利用、建筑文化科技融合、建筑大数据有效利用具有积极作用,更有助于产业聚集、资本涌入、人才引进,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未来,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将整合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平台和院士专家资源与贵州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围绕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保护、科教结合、人才培养、建筑科技文化融合,共同统筹资源协同创新,推动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激活内生动力赋能增效,助力贵州可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安乐)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gz.people.com.cn/n2/2019/0529/c391492-32988823.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