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高校专业教师服务小学开设人工智能普及课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供稿:汪洋海容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22日电 (汪洋 海容)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北京市东城区6所小学的近30位信息技术教师面向二至六年级的近2000名学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多数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课程正课时间开设,每个星期一节课,持续十二周左右。

  “可以说,这是国内外首次针对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开设的系统化人工智能普及课程。”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秦建军介绍,2018年以来,他带领高校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在东城区教委和教师研修中心、中国科协科学普及出版社等多方支持下,与这6所小学对接,帮助他们培训师资、编写教材、提供专业支持,在小学原有的信息技术课程基础上,实验开设系统化人工智能普及课程,目前已初具规模。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应从娃娃抓起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中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而如何发挥人工智能在发展变革中的“头雁”效应,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这个重要战略抓手,帮助国家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作为专业教师,秦建军认为,这要求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应当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教育阶段做起,“大手牵小手”,用高校丰富的有专业懂教育的优质资源服务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在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的支持下,一场秦建军主讲的“人工智能教育与未来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讲座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小学一线教师,并萌生与他们组建团队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资源的想法。想法一经提出,6位市区骨干教师带头加入秦建军发起的团队。

  高校专业力量服务师资培育

  想要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却又不够专业,人工智能课程与其他技术教育有何区别,人工智能教育是计算机教育吗……随着课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问题凸显出来,不少老师感叹“力不从心”。

  专业师资匮乏是基础教育阶段开展人工智能普及课程面临的困难之一。“小学有充足学时,但教学资源紧缺,而大学恰好能解决这一问题。”在秦建军看来,高校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小学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他带领高校人工智能科研团队为一线教师开展人工智能与教育方面的专项培训,以讲座、论坛等形式向老师们传达领域前沿的教育理念,培训授课方式。

  此外,团队帮助课程教师解决专业难题,协助他们修改完善教学方案,把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填充了老师们的课堂。秦建军还常常走进小学和课堂,担任教育顾问,对专业问题进行反馈和辅导。

  府学胡同小学方明老师说,只有教师把握了正确的方向,才能深入浅出地给学生建立正确的人工智能概念。“每次跟秦老师交流完,回到讲台都觉得更有底气了。”

  编写首套基础教育专用教材

  “最让我们觉得困难的是国内外还找不到一本专门针对小学人工智能普及课程编写的教材。”拥有二十多年从教经验的北京市级骨干教师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的徐欣彦在刚开始给学生们讲人工智能时也感到无从下手。

  完整的教材配套是课程能够持续开设并行成体系的基础。秦建军牵头组织课程教师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专家一起共同编写适用于基础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课程教材。

  与大学教材不同,基础教育阶段的教材更加倾向于思维启发和兴趣培养。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格外注重从教师和学生的使用者视角出发,明确把学生感兴趣且符合学生生活常识和认知规律的内容作为知识传授的切入点,知识讲解和动手实践并举,在“做”中启发学生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思维素养。

  编写团队打破罗列知识和技能的传统教材布局模式,按照“走进人工智能”“知识表示”“机器理解”等几个模块进行撰写,让教材实现从“工具书”向“育人卷”的转变。

  据悉,《小学人工智能基础》(上下册)将于近期出版。

  一项针对东城区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的调查显示,有84.52%的教师支持人工智能教育进入小学教学,89.29%的教师表示愿意参加人工智能教学研究。(完)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www.bj.chinanews.com/news/2019/0522/71260.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