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石景山将建责任规划师制度,从“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

来源:北晚新视觉 供稿:左颖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05-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天上午,石景山区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石景山区街区更新与责任规划师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石景山区街区更新及责任规划师制度建立工作建言献策。 

 

 

  据悉,石景山区将在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业内专家以及市规划自然委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石景山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并将从6月份开始,在全区各街道推广责任规划师团队招聘和街区更新规划编制工作。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城市发展,石景山区规划实施率已达到约74%;以首钢园区为代表的存量工业用地约有967万平方米;同时老旧小区占全区居住小区比例已达到57%,一半多的常住人口都生活在老旧小区之中;随着北京减量发展的要求、经济下行的压力、区域竞争愈演愈烈的现实状况,石景山区已全面进入了街区更新阶段。过去的街巷整治任务是单纯的环境整治,注重在街巷,街区更新在任务上由单纯的环境整治向社会、文化、经济和城市治理等多维度拓展,空间上由过去的街巷拓展至覆盖整个街区。而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的发布,街道作为街区更新的主体任务越来越重,各个街道迫切需要专业规划人员的协助,促进规划落地实施,搭建基层实施平台,提升街区治理能力,推动多元共治,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责任规划师”是指选聘的为责任街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团队。石景山区拟以街道为主体选聘由首席规划师牵头的责任规划师团队,编制各街道街区更新规划,让该区真正实现从“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让“专业规划师”走向“责任规划师”,以街区更新为抓手落实责任规划师制度。“责任规划师”任期原则上拟为3年,合同一年一签。每年驻街道累计工作时间不得少于30个工作日。

  目前,石景山区古城街道作为试点聘请了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团队作为责任规划师编制古城街区更新规划。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ww.takefoto.cn/viewnews-1790199.html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