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废纸篓里有成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供稿:王崇臣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废纸篓里有成功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王崇臣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阅读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写作是表达,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知道……阅读和写作就是吸收和表达的关系,吸收越充分,表达就越贴切、详尽。”

  写作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工作中,我们写申请、写报告。作为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我想表达的是:“无论作为教师还是学生,写作都是我们终生学习的必修课!”

  我们需要写作。作为教师,在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时,需要写教案、教材、教研论文、科研论文、结题报告、基金申请书、专利、演讲稿……作为学生,作业、毕业论文、学术论文、申请书、简历……哪个也逃不掉。所以,写作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每到毕业季,总有一些人会站出来支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甚至有人还说,应该取消研究生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要求。更有人打出 “不唯论文”的旗帜,提出“论文无用论”,试图让我们的学生在本应该学习写作的年龄趾高气昂地“打倒论文、打倒写作”。细思极恐呀!

  易卜生说:“写作是坐下来判断自己。”试想,如果我们不经常停下来判断自己,那么如何确定前进的方向?

  我们需要持续改进写作的能力。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或取消研究生发表论文”观点的人,普遍认为,学生的写作能力太差了,不写也罢。因为不会写而干脆不再要求写,这不是因噎废食的做法吗?这是在向学生传达“做不好就不用做了”的消极暗示,贻害无穷。

  写作是艰难的,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学生和教师而言是这样,对那些享誉世界、光照古今的大科学家来说,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达尔文就曾感叹:“对自然科学家而言,如果只观察不写作,那该多好。”

  无论多么艰难,用写作来表达和阐释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面对困难,我们能做的是,在不断尝试中总结提高。在这过程中,不仅要勤于钻研,而且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不断磨砺中取得进步。

  “ (写作) 熟才能生巧。写过一遍,尽管不像样子,也会带来不少好处。不断地写作才会逐渐摸到文艺创作的底。废纸篓是我的密友,常往它里面扔废稿,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诚哉斯言,废纸篓见证了我们的努力和汗水,也必将见证我们的成功。

      (文章刊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4月24日10版“科教大家谈”栏目)

 

媒体报道截图: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