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2018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颁奖暨国际古迹遗址日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文物局 供稿:王征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04-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8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18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颁奖暨国际古迹遗址日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出席并讲话。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以及相关省市文物部门、获奖项目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宋新潮在讲话中肯定了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的导向性和示范性,通过评选向全社会和全行业推荐保护理念科学、施工质量精良、工程管理规范的优秀项目,树立起全行业学习、借鉴的典范。此次活动契合了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遗产事业 继往开来”的主题,旨在推动遗产保护的代际传承,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遗产事业当中,实现保护理念、精神、经验的代际共享。

  会上,主办方为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保护修缮工程、湖北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修缮保护项目等6个获奖项目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项目代表介绍了项目成果和经验,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与会代表围绕提升文物保护项目研究水平和工程质量,服务社会、服务公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学术研讨会上,宋新潮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我国文物保护处于关键转型期,并深入分析了发生的主要变化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加强研究,要从树立研究意识,将研究纳入文物保护基本制度、纳入标准规范建设、纳入项目试点、纳入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等方面,逐步提升行业整体保护研究水平,做好新时代我国文物保护工作。

  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的专家与大家分享了故宫养心殿、五台山佛光寺前期勘察、宁夏长城维修等文物保护研究性项目案例的研究成果,并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冯朝晖)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