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国际古迹遗址日:六项目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来源:中国网 供稿:舒珺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04-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19日讯(记者 舒珺)4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颁奖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今年的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是“遗产事业继往开来”,旨在推动遗产保护的代际传承,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遗产事业当中,实现保护理念、精神、经验的代际共享。

 

活动现场

 

北京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保护修缮工程、湖北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修缮保护项目(以行政区划为序)等6个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称号。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了会议,他在讲话中说,国际古迹遗址保护项目颁奖活动是目前文物系统内唯一一个对文物维修保护工作进行系统评价的奖项,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和示范性,也对提升全国文物保护研究水平和维修质量起到了推动、引领、示范作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发表讲话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致欢迎辞时表示,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和技术是北京建筑大学的特色之一,近五年来,学校完成的国保单位保护项目数量也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和遗产保护传承。

山西省平顺县文物旅游局文博馆馆长申鹏在会后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天台庵弥陀殿作为我国仅存的四座唐代木构建筑之一,2011年通过了国家局审批,列入了十一五规划山西南部早期木构建筑保护工程项目。从2011年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提交到2013年开始施工、再到2017年竣工期间,国家文物局及山西省文物局就大力支持了项目,并多次派驻专家到现场进行勘查,投入了大量资源。

山西省平顺县文物主要集中在地上,时代序列非常完整,多为木结构。在平顺县263个行政村中,民国以前的木构建筑有400多座,是全国唯一一个将唐代、五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民国等各代建筑都延续下来的县,因此,平顺县文化和旅游局在修缮的过程中,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真实性”、“最小干预”原则,极少更换主材,最大限度保留了原结构和原构件,也保留了各朝各代的修缮痕迹。例如,唐代建筑天台庵弥陀殿的屋檐在明代被改制,修缮过程中也保留了明代的修复痕迹。

 

修缮前的天台庵弥陀殿残损正立面

修缮后的天台庵弥陀殿正立面

 

在国际古迹遗址日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们分享了故宫养心殿、佛光寺前期勘察、长城维修等文物保护研究性项目案例的研究成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以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相关省市文物部门、获奖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闻链接:http://guoqing.china.com.cn/2018-04/19/content_50914244.htm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