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开学季|干部入班级,建设好学风,我们扬帆起航

来源:V思想 供稿:王洋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8-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16日“V思想”(北京市教工委运营微信公众号)报道我校新学期本科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具体内容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京建筑大学全面实施党政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共同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2月27日新学期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通过《关于党政干部直接联系班级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党政干部联系班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3月4日下午,作为党政干部联系班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党政干部参加新学期本科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同上新学期第一课,共同构建学校全员协同育人共同体,努力推进“最爱学生的大学”建设。全体在校校领导、处级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共计169名干部参加主题班会活动,全面覆盖大一、大二两个年级,辐射部分大三、大四班级。

 

  

 

   此次班会以“学在北建大,对标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为主题,在北京建筑大学全部本科生班级中同时举行。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中带头参与此次班会活动,参加并指导了他所联系的电信学院建电151班主题班会。班会前,王建中细致了解了班级总体情况,审阅了主题班会方案。班会上,王建中认真听取辅导员、班主任以及班级干部关于上学期学风建设的总结和新学期学风建设的计划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王建中书记对建电151班在学风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国际国内大势,时代潮流,智能时代与AI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个人经历,对建电151班同学和全校学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用伟大的时代精神引领学风建设,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刻苦学习,只争朝夕,奋力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

   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扛起民族复兴大任,不辜负伟大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期待。要通过刻苦学习,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坚定自信心,把握人生关键时期,不辜负伟大时代带来的机遇。要抓住从青年到成年过渡的人生关键机遇期,深刻认识自我,重塑自我人格,瞄准人生目标,科学规划个人发展。要把握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将所学专业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掌握真本事,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大潮,早日成长成才。

   四是要大力弘扬北建大精神,矢志建设优良学风,争做志存高远、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时代青年。要秉持“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自觉的树立积极、开放的心态,走出校门、走出国门,主动参与各种国内、国际的学科竞赛。要弘扬“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把学业、事业做到更好。要发扬“爱国奉献 坚毅笃行 诚信朴实 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努力拼搏奋斗,实现美好梦想。

 

  

 

   各级党政干部高度重视班会工作,满怀热情参加主题班会活动,表现出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了新时代北建大干部的优良作风。班会前,大家深入了解班级学风建设信息,认真撰写讲话稿和制作PPT。班会上,大家首先进行了政策宣讲。引导学生将个人学习与国家命运、学校发展结合起来。讲述了个人求学经历、成长发展、工作经验等方面内容,启发学生高度重视学业,提出提升学习质量的有效举措。在前期对班级调研的基础上,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研讨,针对学习习惯、学习纪律、学习规划、学风指标、学业需求、学业问题、学业警示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班会感悟

   会后,学校党政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班会,切实了解和熟悉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了学生的学业诉求与需要,今后要经常深入班级与学生交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的台阶。辅导员和班主任们认为党政干部深入班级,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启发学生注重学业,提出改进意见并长期关注,能够切实推动班级学风建设。

   广大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班会内容生动、丰富,更加全面、直接的了解了学校的各级党政干部,感受到了各位老师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认为学校党政干部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学识,今后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奋力实现学风建设的提质、转型、升级,为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王崇臣

   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办公室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 百千万工程人才北京市级人选、市教委长城学者

 

   历经几年的努力,学校在服务科研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硬件支持,校内的科研资源就在师生身边,特别是国家级水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保证师生随时使用。“我很羡慕现在的同学能拥有这么优越的实验条件。”

   希望学生们更多地把心思留在校内、聚焦学业,新的一年要让自己学会利用校内资源,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开学以后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尤其是用好周末,主动联系老师,走进实验室,加入科研团队,充分享受学校提供的这些难以在社会上寻觅的科研资源,帮助自己成长成才。枯燥的科研生活很容易让人厌倦,而化解这一难题的良药便是每个人从小到大养成的兴趣爱好。

   周庆辉

   机电学院机173班班主任

 

   班会的举行及时有效,让班主任加强了与学生的联系,掌握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效果明显。校领导参加班会并介绍经验,体现了学校对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次班会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青春活力,建立良好沟通,为开学打下良好基础。

   童颖豪

   管172学习委员

 

   这次班会总结了上学期的成绩,并对新学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进行规划和展望。同学们讨论确定了一对一帮扶计划、学习小组计划、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项目,我们要建立温暖友爱、互帮互助、团结奋进的大家庭,在新学期全班同学共同奋勇前行。

  

 

  

   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党政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将按照“坚持育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聚焦学风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党政干部深入课堂、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了解所联系班级学生的专业学习、班风学风、家庭状况、心理健康等情况,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学生党、团支部和班会等组织形式,开展报告和辅导,指导解决学生中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听取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答疑解惑,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kfrFalPWlcvUVkWgLTVkw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