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访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

来源:北京考试报 供稿:李小虎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7-1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6日《北京考试报》头版及第五版刊登对我校党委宣传部长孙冬梅的专访。报道全文如下:

 

  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近年来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报记者日前专访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

  记者: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近五年来,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有什么独特的做法?

  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秉承“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成立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规划,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与教学科研工作统一部署、落实、检查和评估。多部门联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通过青年干部读书班、邀请优秀教师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2016年撰写的题为“北京建筑大学开展入职宣誓主题教育引导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简报被市教工委作为第一期《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模板在高校进行宣传通报。制定《北京建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活动,开展教师荣誉退休活动,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舆论环境。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学院党委具体实施、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强化学校、学院、系所三级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学校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聚焦热点、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坚持固本强基,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学生工作“六大工程”(思想引领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学风引航工程、建大榜样工程、辅导员培育工程、学生组织强基工程)和学生成才“六大体系”(实践育人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资助育人体系、党团组织建设体系、创新创业体系)。

  记者:学校的校训是什么,在师生日常生活、学习中校训、校风是如何传承和发扬的?

  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既是一代代北建大人崇尚科学、遵循规律、追求真理、勇于创新、锻造匠心、追求至善的真实写照,又体现了引领北建大未来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我们编印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解读手册,全面系统准确阐释了学校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校歌和北建大精神内涵。学校校史馆开篇是对学校精神文化体系介绍,所以学校把参观校史馆作为对新教工、新生开展爱国爱校爱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对校训等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介绍,使北建大精神被广大师生员工熟知、认同和遵循,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追求。今年9月,河南校友会为学校捐赠的校训石坐落于大兴校区图书馆南广场,成为传承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标志性景观。校训石的落成不仅有利于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更重要的是引导师生员工培育和践行“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同时,作为学生公寓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每栋学生宿舍门厅漂亮的装饰墙上,校训以艺术化表达的方式融入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记者: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为我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学校思政课教学情况如何?有什么新举措来吸引学生爱学、喜欢学?

  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2015年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每年召开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会议,每学期听取“思政课”建设与改革的情况汇报。学校努力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社会实践,打造了一支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师、市级拔尖人才、市级创新团队等在内的信仰坚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积极推动“大思政”格局建设,初步构建了“两渗透、两结合、两对接”的“思政课”育人模式,实现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三贴近”:一是贴近学生,围绕其思想问题开展专题教学设计,进行理论阐释;二是贴近现实,课堂讲授内容紧密结合实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解读现实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贴近专业,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专业实习项目资源和基地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夯实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根基。获批北京市“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北京市“思政课”教学改革重大创新项目,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今年9月成功获批一级硕士学科点。 

  记者: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注重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立学施教。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载体,加强教师思想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把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学校将国学素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组织新上岗辅导员和班级导师参加北京市师德相关培训,并邀请校内外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举办专题讲座、思德论坛等交流式培训;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北京市属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学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将提升师德与提高学术研究与创新思维培训有机结合起来。

  注重师能提升。学校支持教师国内进修、国外访学和研修等业务培训,完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持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展教学优秀奖、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单位等评选活动,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综合素质、业务水平的提升。

  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师德榜样选树活动,将评选师德师风典型纳入学校奖励体系,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先进人物(团队)集中表彰活动,并通过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弘扬师风。

  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学校严格师德惩处,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学术行为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制定《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修订《北京建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管理与运行实施办法》《北京建筑大学学术规范》《北京建筑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等文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约束机制。

  记者:学校如何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向深入?

  孙冬梅:北京建筑大学深入实施“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和文化建设,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式”教育模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整合校内外资源,拓展理论教育平台,提升培训学习效果。发挥“建大讲堂”、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理论学习中的作用;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新闻网“北建大理论学习平台”、“理论学习”栏目及官微“思想 引领”、“思想 践行”栏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多部门联动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教职工理想信念,增进思想共识。

  二是探索形成“融入式”教育模式。2013年以来,学校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文化建设相融合,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式”教育模式。2014年联合中国大学生在线、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弘扬 融入 传播——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作品展”,师生把创作的过程作为主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过程,在创作中促进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2015年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调研实践活动”主题教育, 20余支学生团队在教师指导下,从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选择部分遗址开展现场调研,调研成果以展览、宣讲等形式在校内外进行了展示及传播,实现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学习的完美融合。2015年底开始,在建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大背景下,发挥学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向的专业优势,成立以建筑学院学生为主体的古都风貌保护志愿团队,开展“做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践行者”活动。两年来,古都风貌保护志愿团队从北京市326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选出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开展调研工作。迄今,已调研古建筑30余处,收集历史建筑图片6000余张,编撰文字成果18万字,手绘古都北京风貌地图40余张,深入社区开展建筑文化宣讲8场,并在校内举办专题展览。古都风貌保护志愿团队成员说“作为首都北京的建筑学子,我们要发掘这些承载记忆与历史的历史建筑,让更多的人来一起感受古都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看出,学生们不仅在社会实践中增长了才干,而且成为了古都北京建筑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2016年开始组织师生开展“服务延庆‘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行动 ”,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服务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将设计艺术课程的部分环节直接开到了新农村现场。两年来,在专业教师带领下,50余名学生完成了延庆井庄镇两个村部分区域墙绘项目,活动加深了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理解,提升了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意识、学生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对“艺术创作要为人民服务”的认识。 

  2014年以来,“弘扬焦裕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入选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10余人在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中获奖。以“融入式”教育模式开展的多项主题教育活动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3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学校撰写的《创新探索“融入式”工作模式  助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北京建筑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2016年被北京市教工委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唯一案例报送北京市委宣传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