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记者手记:他用镜头中的建筑演奏文化底蕴

来源:人民网 供稿:李雪莹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08-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3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来到北京建筑大学参观了“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摄影·手绘艺术展,百余幅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让大家仿佛置身于“一带一路”沿线的美景当中。

  观展中有一个名字被多次提及,那就是林铭述,旅美艺术家,中国建筑摄影第一人,也是此次艺术展的策展人。在此次艺术展中,林铭述参展作品多达10余幅,取景于全国乃至世界“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地。作品中的每个建筑风格不同,其摄影风格亦独树一帜。

  据介绍,林铭述原是学习音乐出身,因为一场车祸,“半路出家”走向了摄影。在建筑师父亲的熏陶下,林铭述培养出了自己对建筑的独到见解,成长为建筑摄影的行内人,不仅通过镜头呈现了各地建筑的特点,更将背后的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参观林铭述作品时,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故宫》,作品巧妙地利用几根红柱将太和殿框于画面正中,虽没有正面构图的作品带来的庄重感,也没有航拍全景图带来的壮阔感,但却独有一番韵味,仿佛游走于历史中的紫禁城中一般。《杜旗山陕会馆》也同样采用独特的构图,主体在整个构图中位于中心,占比很小,却更能抓住观赏者的注意力。除此之外,《蓝色清真寺》取景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市,与中国的古建筑不同,是属于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伊斯兰教的文化底蕴毫无保留地从他的作品中展现出来。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林铭述虽然没有继续从事音乐相关工作,但不得不承认音乐也成为他摄影道路上对艺术感悟的得力助手。他将音乐与摄影完美融合,在他的手中,相机就像是乐器,按下快门演奏出优美的乐曲。

  “一带一路”贯穿古今中外。古代,它是连接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商道;现代,它是中国与世界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纽带与桥梁。林铭述在艺术展前言中这样写道:建筑是一本石头写的书,是地球上至今能反映不同时代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乃至艺术风格的唯一见证,历史的长河仿佛时空倒错,我们能和古人分享在同一个空间,从而更深刻的体会到历史建筑在“一带一路”中的风貌和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李雪莹)

 

网址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724/c367001-2942522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