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农家墙上“画”作业

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供稿:孙强 摄影:鲍效农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7-07-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听说这次实践课要去农家院墙上画画时,真是很期待。”“通过实习,不仅增强了我们的绘画能力,还看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成果。”“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样的实践课是综合所学专业、社会公益和个人修养三方面的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6月23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参加北京市延庆区“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实践课程总结交流会上,建筑学院师生畅谈收获。

  6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教师赵希岗,带领工业设计系的2名研究生和19名本科生赶往位于北京市远郊区的延庆区井庄镇小胡家营村。他们此行的任务是,在村头公共汽车站旁的两面院墙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为主题,用新剪纸、中华篆刻和梅竹松莲相结合的美术元素创作墙绘,完成“传统技艺保护与创新实习”课程的实践环节。

  其实,早在两周前,研究生李芸莉、张欣就在赵希岗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策划这次墙绘的主题,根据绘画面积设计初稿,为的就是能尽快带着学弟、学妹们高质量地完成这次课程实践活动。由于是新剪纸风格,墙绘要求画面精细度非常高。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在晚上用投影仪把墙绘底稿投射到墙面上,用铅笔将画稿的轮廓仔细描摹到墙上,等到白天再填色。在同学们的分工合作、共同努力下,通过找桌子、垫砖头,不断调整投影仪的高度和角度,第一面墙的底稿投射、描摹工作顺利完成。

  第二天一早,趁天气凉爽,大家来到墙绘现场开始给前一天晚上描好的底稿上色。“新剪纸风格除造型美观外,也很讲究颜色的搭配……”赵希岗一边观察学生实际操作,一边进行实践教学。上午10点多钟,夏日的阳光已经有些强烈,即使戴上帽子、穿着套袖,学生们的脸上仍然渗出细细的汗珠。

  李芸莉、张欣是第二次来井庄镇,去年10月在艾官营村参与了新剪纸墙绘作品《小鲤鱼跳龙门》的创作。他们抽时间带领同学们到艾官营村实地考察了一下,同时也是对墙绘保持效果的一次调研。回来后,大家共同研究着色牢固度的问题,发现除了跟天气有关外,也与颜料的厚度、墙面的净度等有关系,于是马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村里来了大学生,在墙上画出新颖的图案,引得当地群众前来围观。同学们随即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将新剪纸、篆刻艺术的基本知识讲给大家听,并且解读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的深刻含义……村民们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家门口这些墙绘真不赖!要能成,给俺家院墙上也画上画,那才好嘞!”

  据悉,“秀美乡村 成风化人”活动是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与首都高校联合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以绘画为形式,以农村墙体为载体,既利用高校优质资源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品位,又为高校师生提供依托专业优势参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机会。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有14所首都高校参与,完成了13个村的墙面美化。(《中国教育报》20170730日第4版。本报记者 鲍效农 通讯员 蒋小盈 摄影报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