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答辩制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部门:测绘学院 供稿:李晨 审核:冯永龙 李云山 发布时间:2017-06-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提高党员的发展质量,端 正入党动机,将有坚定政治信仰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党委经过充分调研,推行了“学生入党公开答辩”制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取得良好成效。 

  ▲ 测绘学院组织积极分子进行入党答辩  

  登台亮相受点评

  为确保党组织对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平时表现等方面进行有效考察,院党委将入党答辩程序设为自我阐述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发展对象候选人依次上台对照党章,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对自身情况进行客观全面的阐述和总结。现场答辩环节,由院党委委员、支部党员、任课教师、辅导员等组成的答辩评议小组,评议小组从不同侧面设计所要提问的问题,内容主要以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热点时政和入党动机为主,并进行点评。参会者也可自由提问。一些参会的入党积极分子说,这个入党答辩,好在公开透明,群众代表也可以参与到新党员的入党过程中,直接向答辩对象提问并对之进行评估,增强了群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认同程度,使发展对象具有更好的群众基础。 

  台下打分定整改

  全部答辩结束后,评议小组结合答辩人的实际,了解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并根据发展对象表现情况,在评定表上给出评定,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评定结果将作为吸收新党员的评估依据之一。答辩通过者,方可进入后续的党员发展程序。未通过的发展对象则需继续接受党组织考察和培养,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答辩。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完答辩后说:“通过答辩,评议小组提出的问题让我明白了自己离党员的标准还差不少,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入党。”同时,院党委还要求发展对象针对评议小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制定整改举措,找到与党员标准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接受群众监督。与会教师代表说,拟发展的新党员在这个公开场合回答提问,不仅更真实地体现了其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待学习生活的态度,而且其发言表态也是对党组织的一个公开承诺,有利于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对象进行监督。“

  目前,测绘学院党委发展的99名学生党员全部参加了“学生入党公开答辩”,受到师生高度认可。院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确保了党员发展过程的制度化、规范化,为支部讨论能否接纳发展对象为中共预备党员提供了依据,确保了质量,还帮助学生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一位参加答辩的学生代表说:“公开公正的答辩会让他看到了做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文◎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党委

  

  测绘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学院特色,紧密围绕“学习理论、提升水平;服务实践、争做先锋;抓实落细、关注重点;保持长常、培育特色”的工作思路,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取得一定成效。学院党委从2012年开始推行“学生入党公开答辩”制度。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择优参加入党公开答辩,按一定比例选出表现优异的积极分子,强化“亮诺”和“践诺”环节,党支部再根据答辩结果进行讨论确定拟发展对象,参加后续的党员发展程序。五年来,该制度在答辩环节设计、程序、形式等方面不断完善和规范,党性教育效果显著,获得了广大学生对党员发展工作的高度认可,并逐步向学校范围内推广。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