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建大考后咨询会举办——考生成咨询主角

来源:北京考试报 供稿:邓菡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06-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邓 菡) 上周六,高考结束后本市最大一场公益性高招现场咨询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办。有别于考前咨询会的是,带着预估分数和个性化问题逛会的考生,成为这场咨询会的主角。

  “之前一直忙着复习,收集资料的工作都是爸妈代劳的。现在考完了,我按参考答案预估了自己的分数,感觉发挥正常。知道今天有这样一场大型咨询会,我过来找几所目标学校,再细问几个问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的一名考生7点半前就赶到咨询会场,不到半个小时,她已经独立完成了对两所院校的问询。看着奔走在几所学校摊位的女儿,陪在一旁的母亲关女士显得十分轻松。她说,女儿非常懂事、独立,原本孩子计划自己一个人来,但考虑到路程较远,母女俩还是结伴儿出行。“闺女说了,到了现场就不用我操心了,她自己去问效率更高。”

  “老师,请问今年咱们学校‘外培计划’在平谷有几个名额呀?”“我是文科考生,之前几次模考成绩都高出预估一本线30多分,如果发挥正常,选报哪几个专业较稳妥?”在北二外的咨询台前,同样聚集了不少考生。几名考生在逐条询问提前准备好的问题,并认真地做记录,招办老师则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个问题的回复。不同于以往咨询会家长唱主角的场面,高考结束后,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自己筹划志愿填报的事。一名来自平谷的考生表示,虽然这一趟来回要花五六个小时,但能面对面地找负责招生的老师给自己的志愿“把脉”也是值得的。

  相较于考生父母经常抛出的多少分能录取、什么专业更热门、好就业等常规问题,已经走出考场的高三生还会关注诸如入校后的生活状态以及进入某所院校、专业后,学校可提供哪些交流平台等更为具体的问题。于是,学生志愿者成了考生询问的又一热门群体。北建大土木学院志愿者小马是一名大一在校生。在现场,他频繁接到考生提出的“基础课是否枯燥”“寒假、暑假能有哪些社会实践、交流机会”等问题。小马则以一种轻松、本真的答复方式,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想为考生的个性化小问题进行同样个性化的“答疑”。小马说:“这么多高考生来咨询真的很意外。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学弟、学妹,我感觉很开心。”在他看来,考生参与志愿规划,会让志愿填报更顺利、更贴近考生实际。

 

网址链接:http://bjksb.bjeea.cn/html/ksb/gaozhaozhuanban/2017/0614/66578.html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7年06月14日13版)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