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成立

来源:北京晨报 供稿:李小虎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05-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郑超)目前,全国的传统村落名录有4000多个,即将公布的名录会超过5000个,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的2017年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上获悉的。当日,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共同建设国内首家“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

  长期从事传统村落研究的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告诉记者,古村落改称传统村落后,内涵和外延都有所变化,范围有所扩大。入选传统村落名录中的村落有选址要求,村落需具备山水布局之貌、建筑风格必须是民国之前的古代建筑、街巷有一定空间等条件。目前已经公布了四批目录,即将公布第五批传统村落,届时,传统村落名录总数肯定会超过5000个。其中,涉及北京的传统村落预计有20多个。

  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决定联合创办“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中国优秀建筑思想、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世界建筑思想与文化宝库增光添彩。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将建立中央城市与建筑思想研究所、传统建筑思想与哲学研究所、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究所、传统园林营造技艺研究所、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所、当代中国建筑理论与评论研究所、当代世界建筑文化发展研究所、传统建造工艺与材料实验中心、传统建筑思想文化档案馆、中国建筑思想文化传播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院址位于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