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部门: 发布时间:2009-1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这次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全面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学习重点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在深入学习、全面理解的基础上,重点把握、深刻领会以下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点:
一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即“四个着眼于”: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个“着眼于”为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指明了方向。
二要深刻领会党在执政60年的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些宝贵经验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
三要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大战略任务”,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三、学习安排
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和研讨,带头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听辅导报告,开展专题讨论、撰写理论文章和参加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
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处级干部要认真参加党委和二级中心组的专题学习,通过自学、听辅导报告、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党委和党总支组织的专题学习,并开展一次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激发广大党员在教学、管理和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四、总体要求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党委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要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纳入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期末总结中。
2. 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学校党委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报刊、广播电视和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宣传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成果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
 
 
 
 
 
                                                       2009年10月19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