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2015年宣传工作计划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4-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5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提升学科、提升师资,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改进管理、改进作风”的工作重点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及管理,把师生的思想和行为凝聚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和内涵式发展的目标上来,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继续实施“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

1.深化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二级理论中心组(片组)的带头作用,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丰富学习载体并创新学习形式。依托“建大讲堂”、“益学讲堂”、“人文讲坛”、新闻网“理论学习”栏目、党支部“主讲主问制”理论学习模式、校内师生理论宣讲团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发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教职工理论学习中的组织作用,拓展教研室、科研团队等基层组织的功能,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基层理论学习创新案例评选。

二、以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引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3.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北京建筑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以专题报道方式,展示各部门(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一步凝练在融入文化育人中注重内涵引领的做法,总结在融入实践育人中实现知行合一的成果,梳理在融入专业教学中的创新手段,推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体系建设。

4.深化社会实践增强师德建设实效。召开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经验分享会,总结2014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成果。进一步鼓励并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及学校组织的调查研究、学习考察、专题骨干培训班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2015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成果”评选。开展“四有”好老师学习讨论活动,举办新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加强对优秀教师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

三、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
        5.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成立学校新闻中心,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优化新闻宣传工作流程,着力在内容建设上下功夫,力求在内容、渠道、平台、队伍、管理等方面推动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平台建设和学校专兼职新闻宣传队伍能力建设,举办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建立与上级主管部门、主流社会媒体互动和深度合作的舆论引导机制和宣传联动机制,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构建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6.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校院两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课堂教学等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阵地,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7.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门户网站及新闻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制定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单位)网站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标准并监督检查。建立意识形态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加强对网上师生思想动态的信息掌握和分析。
       四、注重以文化人,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8. 做好80年校庆筹备工作。启动艺术馆(厅)、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工作。参与校史馆建设相关工作。继续开展“寻访建大名师、讲述师生故事、凝炼建大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9.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北京建筑大学十三”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开展校风、校歌等征集工作,策划制作新版学校宣传片及画册,进一步凝练和形成学校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学校核心价值理念。成立文化创意工作室,开展学校文化产品设计,完善学校标识系统。建设网上文化艺术展厅,举办高品位文化讲坛和艺术展。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合作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展览宣传活动。组织申报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0.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计划及分工》的通知精神,在工作中坚持廉政首问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继续加强部门风险防控管理“三个体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党委宣传部
2015310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