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2012年上半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部门: 发布时间:2012-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进一步推动“三大工程”实现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宏伟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理论中心组上半年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带学促学”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积极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和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保证。
二、学习重点:
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学习全国“两会”、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北京“两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同时,学习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
三、学习内容
(一)专题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
1.学习要点: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的战略举措,深入学习领会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方针;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中央对首都文化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把握思想道德引领战略和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及九大工程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重任,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大力学习践行北京精神,使北京精神融入、贯穿、体现到思想理论建设的全过程,成为指导和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规范;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2.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3)《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
4)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践行“北京精神”发布会上的讲话《践行“北京精神” 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3.学习思考题:
1)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基本要求?
2)如何认识高校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4.学习形式: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二)专题二:学习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近期国家、北京市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标志,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培育创新能力;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成为国家和首都发展的助推器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切实把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总要求和学校“十二五”规划制定的重点任务落实到部门和岗位,为实现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而努力。
2.学习参考资料: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
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
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提高北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即出)
3.学习思考题:
1)如何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
2)如何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
4.学习形式: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三)专题三: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北京“两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国情、国力、国际地位的分析判断上来;学习思考北京市如何实现发展的总体平衡,避免发展短板,如何在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惠及民生、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各项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结合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服务。
2.学习参考资料:
1)温家宝总理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3)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3.学习思考题:
1)如何认识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认识和把握2012年的主要工作?
2)如何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为“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4.学习形式:辅导报告
(四)专题四: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专题
1.学习要点:学习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对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部署。通过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的实施办法,研讨制定我校贯彻实施的办法,进一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中共北京市委印发《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
3.学习思考题:
1)新形势下,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意义,《条例》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2)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和北京市《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4.学习形式:辅导报告、专题研讨
(五)专题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体系化建设,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深入化发展。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从组织、队伍、理论三方面加强保障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2.学习参考资料: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贺国强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会议上《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
3)刘淇在市纪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
4)赵凤桐在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学习思考题:
1)分析和研究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工作目标
2)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4.学习形式:主题党课、专题研讨
(六)专题六:现代化建设所需知识
1.学习要点: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建筑专业相关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学习新闻舆论传播知识,提高对新兴媒体的运用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学习参考资料:《中心组学习半小时》及有关资料
3.学习思考题:
1)结合学校实际,认识和分析学校和自己分管部门的人力资源状况?
2)结合工作岗位需求,思考如何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履职能力?
4.学习形式:辅导讲座、外出参观、自学
四、学习要求
1.中心组学习要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制度”的落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创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理论学习在工作中的辐射和促进作用。
2.中心组学习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要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3.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学习制度,遵守学习纪律,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按要求做好发言准备,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结合每个阶段的学习专题,认真思考,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4、党委宣传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提前安排好校级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和内容,准备好相关学习资料,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整理学习成果,撰写总结材料。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要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此学习计划,具体拟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总结学习成果并上报。
 
                                              党委宣传部
                                      2012年3月5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