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2011年上半年教职员工理论学习安排

部门: 发布时间:2011-03-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1 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实现第五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根据我校今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11年宣传工作计划》, 特制定 2011 教职员工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重点:
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北京市十届八次全会和北京“两会”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二、学习内容
(一)     专题一:国际国内形势政策专题。
1.学习重点:通过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认识今后五年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
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了解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取得的主要成就和面临的困难,认识和把握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通过学习市委八次全会和北京市“两会”精神,关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的战略部署,增强服务首都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习参考:
1)温家宝总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郭金龙市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3.学习形式:辅导报告、学习研讨
(二)专题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专题
1.学习重点:通过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切实落实质量立校战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学习贯彻我校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学习参考: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3.学习形式:学习研讨
(三)专题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专题
1.学习重点:今年是建党90周年,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等,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2.学习参考:
1)《中国共产党党史二十八讲》
2)《共和国纪事》(光盘)、《复兴之路》(光盘)
3.学习形式:辅导报告
 
(四)专题四: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
1. 学习重点: 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重点学习“六个为什么”,深刻认识并自觉划清“四个重大原则界限”,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2.学习参考: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
2《“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3)《划清四个界限》读本
3.学习形式:交流研讨
(五)专题五:学习学校党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
1.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宣传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引导教职工思想统一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统一到党委的各项部署和工作上来,立足岗位做贡献;深入学习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学风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意见》,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师德学风建设;深入学习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首都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为学校“进入两个先进行列”提供给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学习资料:                 
1)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2)党委书记钱军在201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3校长郑文堂《转变观念 深化改革加强建设 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上的报告》
4)党委书记钱军在2011年人才工作会上的讲话
5)校长郑文堂在2011年人才工作会《坚持人才强校  加强队伍建设  精心谋划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3.学习形式:交流研讨
    (六)其他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关学习专题。
   三、学习要求:
1.党委宣传部和党委组织部共同负责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和党员的集中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全校教职员工的形势报告会。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组织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到总支的工作计划中,要做好各项学习活动的记录,并及时将本单位学习讨论的相关信息报宣传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