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FAST让世界震撼——访FAST挡风墙子系统负责人赵保庆校友

部门:校友工作办公室 供稿:赵亮 摄影:李鑫 审核:沈茜 发布时间:2016-08-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校友会访谈团队走进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专访了我校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研2005级校友赵保庆,听他讲述自己在工作中奋斗的精彩故事。

  “把钢结构形式改为铝合金螺栓球空间网架形式的反射面单元就可以解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中(FAST)的反射面的精度问题……” 实践证明,他的理念确实有效且大大解决了FAST建设中的结构误差问题。谈起毕业后与FAST结缘时,赵保庆记忆深刻,2008年刚刚毕业的他经过两轮面试,从清华、哈工大等名校毕业生竞聘中脱颖而出,获得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专家的一致认可,顺利进入天文台工作并开始参与FAST工程建设。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将于今年9月25日前后落成启用。该工程利用贵州喀斯特地区的洼坑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拥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

  FAST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之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使其突破了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建成后,它将为我国在脉冲星、河外星系、深空探测、宇宙起源、暗物质等前沿科学探索提供有力工具,定会使我国在天文学领域迈进一大步。

  

  校友赵保庆在展示自己的发明

  冰冷、潮湿、停、缺水、酷热的现场环境包裹着他投入工作的身体,也铸就了坚毅拼搏、敢为人先的他。33万个调整结构单元,4450个铝合金反射面单元,200套水平连杆,100套抗拔装置,50个双向滑移支座......等装置的发明应用,让他为该工程建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难题。过程中,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反复验证自己的新想法,并取得新突破。其中,“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超大空间结构工程创新与实践”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特等奖。目前,他研制的“FAST射电望远镜反射面单元支撑调整装置”、“五等分全铝合金网架结构反射单元”等5项发明专利已问世,同时,授权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已被受理。在他身上凸显了热爱创新和挑战的个性,彰显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北建大人品质,让同行人对他钦佩有加。

  

  获奖证书及发明专利

  如今,他被提拔为FAST工程建设中挡风墙子系统负责人和组织协调人。八年如一日地投入到该工程建设中,让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儿,逐渐历练成为该重大工程建设中,最不可或缺的核心骨干。长达三个小时的访谈中,让学弟学妹们禁不住为这位学长由衷点赞。面对困难,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既要懂得“巧思”,又要学会使用“拙力”。他衷心祝愿母校八十岁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为母校留手印送上祝福

  

  访谈团队与校友赵保庆在中科院天文台合影

  访谈最后,他自豪地说:“FAST工程从选址,论证到实施,走了二十多年。建设过程充满着艰辛与喜悦。很快,它就会呈现在世界面前。FAST定会让世界为之震撼!”

  

  FAST工程鸟瞰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