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青春榜样】李季:肩负民族使命,奉献生态文明!

部门:团委 供稿:李季 审核:宋宗耀 发布时间:2020-05-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是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季,很荣幸被评为建大青春榜样学海领航之星,与大家分享我的学术经历。

“逆境”中屹立不倒,迎难而上考入大学。担任班级班长、学院学生会部长、学院团委副书记等学团工作, “惊艳全场”“光芒闪耀”,“学雷锋标兵、优秀党员、模范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委员、优秀部长、优秀学员、先进班委”等荣誉是对我无私付出的最好回报,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背后的艰辛与付出。学团工作也并未耽误我的学业学习,每年专业成绩排名稳居前三,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数次一等奖学金、省优秀毕业设计等荣誉。

“肩负民族使命,奉献生态文明”,在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上精益求精,为祖国水环境改善治理奉献力量是我给自己设定的新挑战,毅然决然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秉持学校“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谨记导师的学术建议“学术道路不能急于求而成,一要脚踏实地、练好专业基本功;二要有自己的逻辑与思考”。

每一次实验都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失误甚至是小小的瑕疵;文献学习不局限于表面,深挖专业知识,融会贯通;有时候为了搞懂一个问题,做出数据,科研楼实验室的深夜、凌晨经常少不了忙碌的身影。正是这种一丝不苟、出苦耐劳的精神奠定了学术道路上进步的基础。在硕士课程学习中取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将学术前沿观点结合自己的理解整理并发表2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硕士一年级就已成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时刻面临困难与挑战,证明你仍在进步”。即使在研一就满足了学校毕业学术成果要求,但我在学术的道路上一直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学术上的坎坷深刻最印象的是第一篇SCI文章的撰写投稿过程:因为英语能力欠缺,熬过了无数通宵完成初稿;根据导师的建议,修改和打磨后投出;但沮丧的是换来的是拒稿;又经过不知道多个夜晚的修改,再投再拒,最终决定放弃。

此时,导师开导我:“被拒稿说明文章尚有缺陷需改进,投稿、审稿、改稿就是完善的好机会,每一次修回再审都是与行业大师进行宝贵的学术交流,这个过程远比撰写文章本身意义重大”。最终经过矢志不渝的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第一篇SCI成功接收发表。总结这次经历,“你不尝试挑战自己的不可能,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愈战愈勇,在硕士期间独立或合作完成发表8篇SCI(其中多篇专业TOP1期刊)、1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以及1个发明专利申请。在2018年硕士毕业之季,获得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我要继续知识求索,厚植勇攀学术高峰的土壤;把握美好中国新时代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做一名合格勇敢的追梦者。”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